「旅鼠效應」造假畫面 BBC、迪士尼也被爆

東森新聞記者許瑜菁/綜合報導

電視製作人李方儒爆料,Discovery探索頻道拍攝涉嫌造假,說自己有朋友在探索頻道當攝影師,為了捕捉獅子獵補羚羊畫面,攝影師親自出馬,把羚羊五花大綁送入獅口,才完成拍攝畫面。他雖然隨後表達歉意,但在國際上,這樣畫面造假的事件,的確層出不窮,最近英國廣播公司BBC就被踢爆,該台製作的北極熊生態影片,根本不是在北極拍攝,不過BBC澄清說,他們從來沒有說是實地拍攝,因此並無誤導觀眾之嫌。

英國廣播公司BBC上個月播出的冰凍地球紀錄片,其中一集有關北極熊產子的片段,描述母北極熊如何照顧小北極熊,讓觀眾看了好感動。但現在遭到英國《每日郵報》爆料,主持人說這是在冰天雪地下辛苦拍攝,但事實上卻是和荷蘭動物園合作,搭建人工巢穴,再將人工飼養的小北極熊放到鏡頭前拍攝。

《每日郵報》指責BBC,這根本欺騙了800萬名節目觀眾的感情,BBC則解釋,如果他們到北極拍攝,很可能會遭到北極熊攻擊,為了安全才出此下策,BBC還辯解說,他們並沒有對觀眾說這是實地拍攝,因此並沒有誤導觀眾的嫌疑。不過這起涉嫌造假事件,在英國已經引發軒然大波,還有人畫漫畫諷刺,該不會北極熊也是人演的吧?

事實上,國際上紀錄片造假的案例層出不窮,最著名的是1958年獲得奧斯卡金像獎的迪士尼影片,《白色荒野》(White Wilderness,見右圖,取自網路)內容中描述旅鼠成群跳海自殺,但紀錄片中的旅鼠,在拍攝時根本不願意跳下懸崖,等了兩天之後,不耐煩的製作團隊只好把旅鼠趕下懸崖,以人工的手法逼旅鼠們魂歸西天。

不過這支紀錄片影響深遠,後來行為經濟學還因此出現「旅鼠效應」這個名詞,來指稱盲目跟隨的一窩蜂現象,以訛傳訛的媒體力量讓人瞠目結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