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6/6金星凌日 這輩子才這麼一次

我們想讓你知道…就算是一顆小米粒,小編也很好奇「金星凌日」是何模樣。

▲在金星的表面上,除了得忍受高溫和強大的空氣壓力,還得小心厚厚的硫酸大氣層裡,可能正上演著閃電風暴。(圖/取自中研院天文網)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2012年的星空不寂寞。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彙整了2012年全年重要的天文大秀,迎接新年的來臨。其中,包括今生一世僅見的「金星凌日」,以及臺灣地區數十年不曾出現的日環食。

市立天文館指出,明年最特殊的天象首推5月21日早晨的日環食以及6月6日的金星凌日。儘管這兩場天文大秀並不容易觀賞,因為日環食發生於日出之後,太陽的仰角相當低;金星則因為離地球遠,相對於太陽只是一個小圓點,凌日過程就只能看到一個黑點緩緩劃過太陽表面。

不過,這兩則天象在意義上卻是相當不凡;日環食臺灣地區已經數十年不曾出現,而金星凌日更是我們的今生唯一。此外,還可於6月4日黃昏月出時觀賞已經缺角的月偏食以及11月28至29日半影月食,至於11月14日日全食則完全不可見。

金星離太陽很近,能反射太陽光的表面積比水星大,且大氣上空被一層厚厚的雲層所覆蓋,所以反射率又非常高,使得她成為全天空除了日月之外最亮的星星。

金星凌日每組間隔一百多年,每種類型相隔243年出現一次

金星凌日是當金星運行到太陽和地球之間時發生的一種罕見的天文現象,以兩次凌日為一組,間隔8年,但是兩組之間的間隔卻長達100多年,每種類型每隔243年出現一次。2004年之前的最後組金星凌日發生在1874年的12月和1882年12月,2012年的6月金星凌日之後,必須等到2117年和2125年才會再次出現,今生今世的人大多數都看不到了。

天文館表示,其他如流星雨、彗星、行星動態等顯著天象,年度中預測ZHR值超過20的流星雨的計有:1月4日的象限儀座流星群、5月5日的寶瓶座η流星群;8月12日的英仙座流星群;10月21日的獵戶座流星群;12月13日的雙子座流星群。

明年還有幾顆彗星值得天文迷留意,其中P/2006 T1 (Levy)彗星的總亮度可能達7等,C/2009 P1(Garradd)彗星可能達6~7等,96P/Machholz 1彗星可能達2等。但彗星實際的亮度仍須等彗星接近時方能做進一步測報,並且有可能最亮的時間時,彗星在太陽附近,不易觀察。

行星動態方面,內行星的東、西大距與外行星的衝,都是觀察該行星的好時機。今年水星西大距分別在4月19日、8月16日以及12月5日,東大距在3月5日、7月1日、10月27日;其中以7月初為觀察水星的最佳時間。

金星則在3月7日位在東大距、8月15日位在西大距;4月30日前後與7月中旬是金星在今年內視亮度到達最亮的時段。外行星部分,火星衝在3月4日;木星衝在12月3日;土星衝在4月16日;天王星衝在9月29日;海王星衝在8月24日。

民國101年_2012_重要天象一覽表,詳細的圖文說明請參見天文館網站http://www.tam.gov.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