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浤源228新報告 長老教會與流氓結合介入暴動

我們想讓你知道…真是令人耳目一新的228報導!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朱浤源受民主基金會委託,完成一份「二二八研究報告」,研究成果有突破性的發現,報告指出,二二八事件的背後是由中共地下黨發揮號召力量,加上台灣的基督長老教會與大流氓結合,夥同台籍日本兵引發暴動。

據加拿大《星島日報》報導,受邀至華府漢學會發表研究報告的朱浤源表示,研究成果有五大突破性的發現,第一,過去紀錄採口述歷史,執筆者在文字中「上下其手,置入不該有的情緒」。第二,台灣光復以前,中共地下黨已經滲透到國民政府多個部門。第三,防守台灣的軍隊人數非常少,可用之兵僅700人。第四,美國少數希望託管台灣之人介入台灣很深。第五,基督教長老會廣泛參與攻擊行動。

他認為,過去的研究都是以「受害者」或其子孫的角度,以口述方式,讓執筆者以文字紀錄,但遣詞用字容易被執筆者主觀影響,置入情緒性字眼,導致後來的研究者難以以客觀角度研究。在博覽史料、深入田野調查以及反覆求證之後,他認為,引發二二八的原因並不是「官逼民反」如此單純。

朱浤源與研究團隊完成了一份70萬頁的新報告,以一個新的角度重新對二二八事件做深入研究,他表示,「這是一個無顏色的中立研究」,希望這份報告能化解65年來許多人對這段歷史狹隘而感性的情結。過去對於二二事件都認為是由綠色人士所操控,但反覆研究後發現,與現今一些論著相比,有著相當大的差距,「研究成果已經足以超藍、超綠、超紅,進入無顏色的中立階段」。

他說,「陳水扁總統時期的國史館,在張炎憲領導下,直指蔣為『二二八的第一元兇』,是完全錯誤。」,當時蔣介石想實踐三民主義,在事發當年立憲並競選第一任總統,怎麼可能成為遙遠小型民變的劊子手?

這份報告指出「中共地下黨」及在台北蒐集情報的台獨支持者「葛超智」(George H. Kerr)為2大二二八亂源。中國地下黨在台灣光復前就已滲透到國民政府的黨政軍、媒體及文化界。朱浤源與研究團隊調查後發現,事件雖非中共地下黨策動,但二二八事件時的學生軍起義、中部的二七部隊、嘉義圍攻彈藥庫、機場都跟中共地下黨脫不了關係。

他也提到,當時擔任台北副領事的葛超智極度同情台灣人,一再建議美國占領或「託管」台灣,進而再舊金山和約文字上動手腳,導致現在台灣的合法地位到仍受挑戰。

朱浤源過去曾撰文寫道,二二八事件中有濃厚的基督教性格,「講得更白一點,就是基督教長老會參與二二八的暴動」,有充分證據顯示,長老會基督徒率眾參與殺人、打人與搶劫工廠內的織布機等財產。報告中指出,在二二八後的12天裡,「中共地下黨與長老會的力量更蓬勃發展,以中共為主,散播輿論攻擊政府,領導台北、台中、南投、嘉義四地學生的武裝鬥爭;以長老會為輔,局部掌握淡水、彰化、高雄、台南地方勢力。」

反覆研究史料後,朱浤源在報告中指出,在攻擊淡水駐軍時是由淡水中學(今淡江中學,由長老會創立)校長親自領導,首位罹難者陳文溪在事發前天喪生,他是由淡水中學畢業,而其胞兄、姪兒都是大流氓,「大流氓與教會就在二二七的晚上結合了」,但長老教會的古老文獻目前收藏在台南的長榮中學,朱浤源曾多次拜訪但都無法取得資料,因此當時長老教會是如何捲入的仍舊是個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