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宏洲磁磚觀光廠開幕 朱立倫驚訝製程如「做餅乾」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想見識世界上最大、最小、最薄、最貴以及最古老的磁磚?走一趟鶯歌宏洲磁磚工廠,都可滿足您的好奇!經新北市政府輔導,該廠轉型為觀光工廠,並於13日重新開幕,市長朱立倫受邀參觀,驚呼製程仿如做餅乾。經發局說,宏洲是新北市第10家觀光工廠,預計明年會再添10家。

▲(圖/取自新北市政府網站)

宏洲磁磚觀光工廠佔地9000坪,廠內除了規劃文化館介紹磁磚產業發展史外,並匯集各種尺寸的磁磚展示,讓遊客了解磁磚的各種知識;展示的磁磚包括世界上最大磁磚長185公分、寬125公分、重達130公斤,最小磁磚0.025平方公分,以及最貴、最古老的磁磚。

廠內也設置技術中心,提供現場磁磚技術示範表演。為了能讓遊客用最佳視野了解磁磚自動化生產的過程,宏洲特別在作業場所上方打造一條「空中走道」,讓遊客能俯瞰整個生產線。

館內並設置DIY教室,讓遊客先自行在磁磚上彩繪圖案,隨後送到窯爐燒製,讓遊客近距離觀看磁磚製程,並馬上拿到自己繪製的彩繪磁磚。另外,館內還提供各種顏色的馬賽克磚,讓遊客自行拼貼喜愛的圖案。

宏洲總經理陳萬進指出,宏洲窯業創立於1970年代,為因應經濟環境的變化,宏洲不斷思考產業升級與轉型,除了持續磁磚創新研發工作,並轉型觀光工廠,作為產業歷史回顧與教學示範的磁磚工廠,讓宏洲從製造業跨入服務業。

13日上午宏洲磁磚觀光工廠開幕前,宏洲董事長吳維雄特地致詞,感謝新北市政府的輔導,很有信心地表示,宏洲經轉型為觀光工廠,將昂首邁向另一個35年。

據悉,朱立倫在陳萬進引領下步上「空中走道」,驚呼製程仿「好像在做餅乾」;朱立倫說,傳統產業結合現代機械,讓生產線更環保,工廠自動化且乾淨有效率,這才是「台灣之光」。

市府經發局表示,宏洲磁磚是新北市第10家觀光工廠,為使遊客安全舒適的參觀磁磚製造過程,工廠特地打造一條直入製程核心的空中廊道,以方便遊客近距離觀看磁磚製造過程,相當用心。他說,新北市預計明年會再增加10家觀光工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