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教師權益 只要政府財政可負擔一定會來做

本報訊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出席「2012總統候選人暨台北市立委候選人教育政策座談」。蔡英文答覆教師團體提問時表示,她支持國中小教師課稅後,導師費用從102年由3000元調高至4000元,來補貼導師辛苦的工作,當被詢及教師權益的維護,蔡英文說,她支持教師可以組工會,她認為教師有權利爭取權益,她也說,「教師的權益,只要是政府的財政可以負擔的情況下,我們一定會來做」。

蔡英文出席「2012總統候選人暨台北市立委候選人教育政策座談」,除了發表教育政策,並答覆台北市教師會、台北市教育職業工會、新北市教師會及基隆市教師會的提問。明年是龍年,主辦單位特別贈送蔡英文教育組織的龍年紀念衫,上有「春風化雨」四字。

蔡英文表示,教育理念與政策要能夠落實在教育現場,也要靠老師們的教育專業及投入的心力,所以將尊重教師的自主性,她認為教師的自主性是必須的,教師也是教育改革的關鍵角色,未來教師組織應該充分參與教育政策的各項過程,讓教育改革這個百年大計,有好成果。

在幼兒教育方面,蔡英文指出,將逐步實現幼兒教育與照顧公共化的目標,將利用閒置國民中小學校舍增設幼兒園。以公立或社區自治型態經營,降低家長學費負擔;同時也會提高社區、家長的參與;並結合課後照顧、臨托服務、假日短托服務,減輕就業婦女的家庭照顧與工作的雙重壓力,希望能有助於提升超低的生育率。另也將輔導有願意轉型的私立托兒所、幼稚園轉型成為社區自治幼兒園或是準公共幼兒園。

她說,關於弱勢家庭的幼托補助方面,除了將實施5歲幼兒入學免學費政策外,優先照顧經濟弱勢的家庭,對家戶所得中位數以下家庭的3到4歲幼兒補助其學雜費。

蔡英文也提到希望十二年國教帶給小孩快樂學習的過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必須是免試、低學雜費的普及教育。為了做好準備免試的十二年國教,必須全面提升社區型高中優質化,且要縮小城鄉教育差距,也要將高職同步優質化,培養學生真正的專門技能與核心就業力。

她說,計畫在八年完成免試入學,循序漸進推動十二年國教,八年內完成全國免試學區登記入學。而有關八年免試的過渡措施,一般高中職,預計於2013年達80%免試入學,並且將逐年調高於八年內完全免試入學。

蔡英文表示,將編列適足的十二年國教經費,每年編列足額專案預算專用於12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推動,直至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體系完備為止。近來三讀通過修訂「教育經費編列與管理法」,教育經費的下限由目前的21.5%,提高為22.5%。政府教育經費預計將增加2百餘億元,將會優先用於十二年國教。

她也談到希望大學教育能明確定位分流,科技大學要培育高階技術人才。她說,大學的功能分流為進階研究準備與技職訓練,科技大學以培育高階技術人才為主,與高職教育分工銜接,並因應產業需求,成為回流教育的場所。科技大學不以廣設研究所為進階目標,以避免模糊技職訓練與研究。同時也將引導大學發展合適的教育目標,將透過高教的評鑑制度,大學性質分別認可,再依評鑑結果給予補助,或引導退場,引領不同大學分別發展其合適的教育目標與內容。另也希望在不同地區的大學可以與在地產業和發展做結合。

蔡英文也認為,特殊教育學校的城鄉現在分布不均,並且校車的接送不足,造成家長必須親接送學生,交通成本相當的沉重。特殊教育應該回歸各個學校,避免接受特殊教育的學生過度集中化,形成與主流社會的區隔,未來難以適應社會生活現象。

至於師資培育方面,在英文主張,師資培育應分在職及職前分別投入適當的成本,在師資培育大幅改革之前,現有師資應有自主進修的計畫,教育主管機關應充分提供進修資源;儲備師資職前訓練應該強化觀摩實習,增加優秀現職教師指導機會。她也主張,師資配置應由導師責任制轉型為人力立體化,除了一般性的班級導師外,應充實輔導教師、課程評量研發、分組教學人力、學校社工師、學校心理諮商師等編制,以呼應教育現代化、精緻化的要求,並去除師資規模將大幅萎縮的陰影。

蔡英文也表示,師資典範傳承與開發應與退休制度受同等重視,師資典範多元應得到社會更多的重視與支持,教師退休制度改革應注意留優續用,而非一體延退,更不應成為減少新聘人員的理由。為均勻校園人力,應揚棄以年資為唯一考量的師資流動制度。

另外,蔡英文答覆台北市教師會等團體提問時表示,中央政府擬定政策常與專業現場脫節,導致政策執行上常發生問題,她認為,教育政策的形成是政府機關、學生家長組織及教師團體三方對話的過程,必須充分溝通,未來教育政策的擬定,要特別重視基層教師的實務經驗,納入第一線的執行者的意見和困難。另外,對於體育、美術等術科的教育現場,也要給予更多的重視,增加教師的參與管道。


談到教師權益的維護,蔡英文說,她一向同意也支持教師可以組工會,可以集結在一起為了他們的權益進行團體協商,她也會尊重及非常期待教師不是只以本身權益做為唯一考量,希望能將身上背負的社會責任納入團體協商的重要考量。她也認為教師有權利爭取權益,政府也有義務在財政可以支撐而且在教育目標的達成及效益達成的前提下,尊重教師的權益,透過不同津貼給付及國家協助讓教師感到社會肯定他們的付出。「教師的權益,只要是政府的財政可以負擔的情況下,我們一定會來做」。

至於新北市教師會提出關於國中小課稅後導師費問題,馬總統同意將導師費協助在民國102年由3000元調高至4000元,蔡英文當選後是否比照辦理或有其他方式處理,而高中職導師費目前仍維持2000元,基於同工同酬的勞動精神是否與國中小導師費調整一案一併處理?

蔡英文表示,國小導師的工作負擔比較沉重,對年幼學童的照顧非常辛苦,中小學學生也比較依賴教師,她支持國中小教師課稅後,導師費用從102年由3000元調高至4000元,來補貼導師辛苦的工作。至於高中職導師,因為學生年紀較大也相對較獨立,與國中小導師的工作負擔情況不同,比較費時、費力及費腦力。她說,這部份將再研究,如果財政許可的話,應該有這個空間,照顧大朋友的費心工作也是同樣辛苦,會再研究看看。

另被詢及對於教師退休制度的看法,蔡英文表示,人口老化及政府財政負擔的問題,其實對整體退休金制度來說是最大挑戰的來源,教師退休條例提高提撥率,同樣地勞保、國民年金也面對費率可能要逐年提高的趨勢,從國家總體的角度來考量,退休金制度的費率及所得替代率,必須維持一個公平性。所以她主張希望政府四年可以赤字減半,八年達到預算平衡,因為現在國家債務累積很快,政府使用財政資源也必須要維持整體的公平性,未來退休金制度調整恐怕不是只有教師問題,還有勞工問題、國民年金等問題必須做總體的考量。她能理解這問題對教師的重要性,希望教師能夠體諒國家財政狀況及整體社會公平的要求。

對於與會者提出希望政策考量上不要誤解軍公教是待遇優渥的一群,蔡英文也表達,過去教師的待遇方式有其時代背景,以現在不同的退休制度適用的對象沒有理由產生負面觀感,且她認為這是國家制度的問題,若需要改變就改變。她強調她不會有思考上的落差,對於現職老師基本的權利該有的平衡和該受到的照顧,都不會做不公平的考量。

當被詢及如何落實國小專長教學,提升國小教育品質,蔡英文說,國民小學的教育是包班制,她認為國小教育需要教師專業化,有專業分工,不要讓老師教導好幾個學科,要讓國小教育更精緻化,推動專業教育,另也希望國小老師可以強化人文思想和人文教育,讓下一個世代的學生可以在人文環境下成長。她希望老師除了要教學生知識,也要教學生怎麼生活、面臨挫折失敗及如何面對現實的人生。未來將透過制度及預算的挹注加強教師的專業能量,且在預算許可下,強化小學的專業分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