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豬大戰平安符勝負已定

我們想讓你知道…是誰操作和平協議過頭,讓馬英九的國民黨成為台灣前途不確定的根源。(徐永明)

選舉時的口號或是符號都是傳遞訊息(MESSAGE)的工具,而一個有效的訊息,通常同時能攜帶簡單但強大的資訊與價值。三隻小豬之所以會主宰這次選戰,引發國內外媒體的矚目,在於一個通俗的民間象徵,攜帶簡單的「弱勢自助」價值,同時又可以進行日常生活的操作,今天的小豬回家,不過是這個大眾參與的高潮點之一。

同時,馬英九要在保安宮高掛平安符,也是想透過一個俗民的平安符意象,想要操作「安定牌」,也就是馬英九執政才能帶來兩岸的和平,進而生活的安和樂利,這是幾十年來國民黨作為長時執政者的主要訴求,平安符作為攜帶這個訊號的媒介。

學理上的標準,小豬與平安符都是教科書級的選戰典範,但是訴諸一般選民時,反應卻大不同,根據台灣智庫最新的民調,當選民比較雙英陣營最近最夯的競選活動:「三隻小豬 VS.台灣平安福」,有超過五成五(55.1%)的民眾認為「認養三隻小豬撲滿」比較成功,認為「發放台灣平安符」較成功者,僅一成四(14.3%),有近三成一(30.6%)民眾則無明確意見。有趣的是,從交叉分析來看,在泛藍支持者當中,也多數(41.6%)認為「三隻小豬」比較成功。

這些民調數據代表小豬大戰平安符勝負已定,關鍵在於泛藍選民中,認同自家平
安符的僅三成,遠低於認為小豬成功的四成,中間選民認為平安符成功的更低,不到一成,這代表無法鞏固基本盤之外,更缺乏擴張性。而小豬則在不同陣營的選民中都有四成以上的認同度。

那麼,問題出在哪裡,馬陣營如果拿香對拜,像四年前的入聯公投一樣,早一點跟著用小豬就能破解嗎。想一想這個畫面,當國民黨各個富貴逼人的大老,排排站拿著小豬,進行小額募款時,有誰會相信這個組合的說服力,更不要提被感動得吐了。

問題應該是,為什麼今年「安定牌」失靈了,是誰操作和平協議過頭,讓馬英九的國民黨成為台灣前途不確定的根源,變成了現狀的破壞者。

●作者徐永明,台灣智庫法政組召集人。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版權為ETtoday.net所有。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