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昌生技惹爭議 昔日戰友楊育民、翁啟惠也決裂

我們想讓你知道…老戰友得來不易,不要拋棄人家呀~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國發基金投資宇昌案引發爭議,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與宇昌生技的關係也遭外界質疑,而被指曾參與籌設宇昌生技的中研院長翁啟惠,更是連忙跳出來澄清,試圖撇清關係。不過就有網友翻出資料質疑,當時輿論明明就是一片支持宇昌生技的設立,為何現在又會變成弊案一樁,難道時空背景的變化真的那麼快嗎?

▲台懋生技、宇昌生技關係圖。(資料來源:經建會,製表/ETtoday.net)

在2007年10月底出刊的《財訊雜誌》,就曾以一篇名為「蔡英文領導的宇昌生技會賺嗎?」的文章探討宇昌生技的未來發展方向,文中不僅以「夢幻組合」來形容何大一、翁啟惠、蔡英文與何美玥等人,更稱讚翁啟惠是研發能量驚人的科學家,讚許他在團隊中不可或缺的地位,顯見翁應是頗獲重用的核心角色。

不過曾經擔任宇昌生技董事的翁啟惠,卻在今年的12月9日發表聲明澄清,當時只是接受行政院邀請做為宇昌生技公司的技術諮詢,他完全不清楚公司的經營和人事方針,試圖撇清一切責任,與之前《財訊雜誌》報導落差甚大,到底是雜誌報導錯誤?還是翁啟惠誤導大眾?令人看了不禁冒出滿頭問號。

其實不僅民眾心中滿腹疑問,恐怕還有一個人會對翁的反覆態度感到更加不能理解,那就是國民黨大老楊金欉的兒子楊育民,身為知名旅美生技大老,目前擔任羅氏藥廠全球技術營運總裁的他,曾在今年的12月2日寄出一封名為「Urgent(緊急)!有關宇昌生技。」的信件給《財訊雜誌》的記者,楊育民形容宇昌生技是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中研院院士陳良博、愛滋博士何大一與他等人聯手打下的「美好的一仗」。

楊育民認為宇昌生技是在海內外大老的努力下催生的成果,當時之所以會功虧一簣完全都是受到政黨輪替的影響,結果沒想到,宇昌生技在2012總統大選前夕竟然又被執政黨拿出來,當做是攻擊在野黨的工具,實在是令人感到無法理解。不過若楊育民看到昔日戰友,試圖與他撇清關係的做法,恐怕除了不解,還會感到一絲絲落寞吧!

延伸閱讀》
蔡英文領導的宇昌生技會賺嗎?
催生宇昌遭染色 生技大老站出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