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差距75倍有所根據 綠:馬辦企圖轉移焦點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從上周六總統大選辯論會後,藍綠陣營為「貧富差距」展開攻防,針對馬辦指出,民進黨以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報表,提出2009年最有錢5%的家庭所得是最貧窮5%家庭所得75倍歷史新高的數字,是故意誤用、斷章取義一事。民進黨發言人康裕成說,馬總統日前也曾在國民黨中常會上,針對媒體引用財稅中心貧富差距飆升到75倍的報導感到不悅,認為是拿錯誤資料刻意誤導,但民進黨所引用的數據是有所根據,就連馬總統的重要閣員,曾任中華經濟院董事長,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的朱敬一都曾表示撰文表示,主計處五等分的切分法太過粗糙,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的資料更為細緻的切割,更能掌握主計處切分法的粗分所遺漏的資訊。他強調,馬辦如果要質疑民進黨,應該先向馬總統的重要閣員朱敬一請教,那個數據更能凸顯貧富差距的實況,而不是隨意出面抹黑在野黨引用數據錯誤。康裕成說,馬總統及馬辦才應該為這種不實指控、抹黑出面道歉。

康裕成指出,台灣有關貧富差距的程度,一直有兩套數據可供參考,其一是行政院主計處每年的「家庭收支調查」,其二是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的稅檔統計。中研院院士、曾任中華經濟研究院董事長,具有經濟學博士學位的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朱敬一,曾於2009年6月22日的中國時報上,針對「令人怵目驚心的貧富差距」一文指出,「由於電腦資訊技術日益改善,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所公布的資料品質亦日漸提升,讓我們看到許多原本看到的訊息。」、「一般主計處所公布的層級所得比,是將家戶所得按20%粗分為五組,再將最高組與最低組平均所得予以相比。這種五組切分太過粗糙,最好能有更為細緻的切割,而5%的層級所得比,就恰能掌握原本20%粗分所遺漏的資訊。」,康裕成說,朱敬一在該文中,不斷引用財政部財稅資料中心的數據資料來討論台灣社會貧富差距的問題,依照馬辦的邏輯,引用財稅中心二十分位所得差距的資料就是一種故意誤用、斷章取義的話那麼,馬辦是不是也在批評朱敬一的不專業呢。康裕成說,馬辦要批評在野黨所引用的貧富數據前,是不是應該先去請教朱敬一的專業意見。

康裕成強調,上一次總統大選辯論時,馬總統在電視對全國民眾就公開承諾說,一定要把家庭所得的貧富差距倍數拉到六倍以下,但即使是用行政院主計處「家庭收支調查」最有錢20%的家庭所得與最貧窮20%家庭所得相比倍數的計算方式,從2008至2010的馬總統執政三年貧富差距,分別為6.05、6.34、6.19倍,沒有一年兌現,馬總統至今沒有針對這個政見跳票道歉,卻還指責提出事實真相的在野黨,恐怕是為了轉移政見跳票的焦點。

康裕成說,由於財稅中心「綜合所得稅申報核定統計專冊」統計資料是實際納稅人的報稅資料,每一次公布時都引起國內各大媒體及學者專家的關注,包括工商時報、經濟日報等專業財經媒體的社論,在談論國內貧富差距的議題時,也經常引用財稅中心的所得差距資料,顯然具有相當高的參考價值,但是馬政府不願面對當前台灣貧富差距急遽惡化的事實與趨勢,也沒有對上次大選時要降低貧富差距的承諾跳票反省道歉,反而一味地抨擊揭露真相的在野黨及媒體,企圖粉飾太平、掩蓋真相,實在令人不可思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