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澎湖時報揪議題 請3總統候選人辯論會表態

我們想讓你知道…澎湖人的心聲,小馬哥、小英、老宋您聽到了嗎?

地方中心/澎湖報導

澎湖在地媒體「澎湖時報」6日指出,受各界矚目的第一場總統候選人辯論會已經落幕,但3位候選人均未提出對偏遠離島的照顧政策。為了不讓離島權益被漠視,該報自即日起推出票選最應被重視的澎湖議題活動,票數最高的議題將送交辯論主辦單位,要求各總統候選人在2周後的辯論中,對澎湖議題提出規劃政見。

澎湖時報社長張弘光指出,澎湖議題不能在這次總統大選中缺席、被漠視;但由於本縣地處離島、選票人數又有限,發展遠景不但長期被忽略,恐怕各候選人也不會主動提出離島福利政見。因此該報自即日起發動「澎湖鄉親向總統提問」。

張弘光說,針對澎湖發展困境,先行提出10大議題,雖然每個議題都攸關澎湖縣發展;但假設三組總統候選人只有回答一個問題的時間,鄉親最希望哪一個議題被提出討論?或是聽聽三人如何回答該問題,據此為推動離島發展的政見。然後鄉親依此或可決定投票傾向。

張弘光表示,針對該報所規劃的10大議題,鄉親即日起可詳見澎湖時報或電子報與本報臉書。呼籲鄉親將心目中認為澎湖最重要的問題,以電話、傳真或留言的方式選出其一,該報將於每日公布各議題得票情形。在進行每日票數累計之後,將在12月17日最後一場總統候選人辯論之前,將票數最高的議題送交辯論主辦單位,或央請四報一社發問人代澎湖提問;讓澎湖的困境經由全國現場轉播被重視以及公開討論。

澎湖人向2012三位大總統候選人要一個小小的答案

2012年總統候選人第一場辯論會落幕三位候選人在申論與結辯時都未提到離島問題,我們認為與其期待別人憐憫的眼光,還不如以積極主動方式表達意見,集合眾人之力讓「澎湖鄉親向2012年總統候選人辯論提問」活動,在12月 17日最後一場辯論中美事成真,成為全國輿論的焦點。

去年在美國加州中部有一所名不經傳的社區大學(UC Merced)卻成功的邀請到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參加他們學校畢業典禮並發表演講,成為去年蜜雪兒唯一的一場大學畢業典禮演說。他們成功的秘訣是,與這所大學以有關的人,包括學生,還有父母,祖父母、手足,都給總統夫人寫信,說學校有多好,說所有人有多努力,總統夫人蒞臨這事,對整個社區與大學有多重要,最後他們的努力終於得到成功。

蜜雪兒‧歐巴馬在該校畢業典禮上,回答為什麼參加該校畢業典禮的原因,她說答案很簡單:因為你們激發了我,感動了我。沒有什麼事情,會比年輕人看見自己有力量讓夢想成真,更令人欣慰。而你們確實做到了─為了讓我前來,你們展現無比的創意與毅力。

這個小故事也啟發我們澎湖時報這次推動「澎湖鄉親向2012年總統候選人辯論提問」的決心:我們以「離島不離心」的態度提出十個公共政策問題讓大家票選,然後選出得票數最高的問題,請2012年總統候選人辯論會的新聞工作者幫我們提問。

從今日起我們得把問題在澎湖時報電子報、臉書公布票選情況,我們也會向三位候選人競選總部聯繫,讓他們瞭解我們的活動,支持我們的想法,並重視我們的問題。如果他們說不!我們就絕不給他們yes!

我們呼籲所有澎湖鄉親,不管年輕的、年紀大的、旅外的,請大家運用各種方式告訴媒體與三位候選人總部,在偏遠離島澎湖正有一項公民運動─澎湖鄉親向2012年總統候選人辯論提問活動,已經洶湧啟動。

我們提出這項活動是以國家全民利益為優先考量,所以提出「離島不離心」為核心思維,用活動來打破離島與本島之間的種種藩籬,並向所有人證明,集合眾人創意讓美夢成真的力量有多大。未來我們還可以向自己的子孫說,2012總統選舉時,我們澎湖人曾經一起做了一件特別意義的事。

在第一次的辯論中,沒有讓我們聽到候選人令人感動的國政申論,所以這次的運動,讓我們一起來提問,讓我們的議題激發他們的感動,就如同蜜雪兒說的,「因為你們激發了我,感動了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