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鼻過敏用口呼吸 小心長大變「無神臉」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台灣鼻科學術聯誼會6日發表「鼻炎衛教手冊」,該聯誼會召集人、成大醫院耳鼻喉部醫師方深毅表示,許多父母誤將小孩「打噴涕、流鼻水、鼻子癢」以為是感冒,誤判的結果容易致孩童張口呼吸,影響臉部發育及牙齒咬合不正。

方深毅指出,過敏性鼻炎與感冒最大不同是,感冒的症狀可能還伴隨發燒或全身不舒服等症狀,過敏性鼻炎除常見的鼻塞、鼻涕倒流外,還有黑眼圈、揉眼睛、揉鼻子、清喉嚨等症狀。

他說,若過敏性鼻炎患者是在兒童期發病,鼻腔黏膜因長期發炎而紅腫,併腺樣體肥大,上呼吸道阻力增加,通氣量不足,導致長期張口呼吸,讓面頰肌肉對上顎齒弓的壓力增大,形成牙齒咬合不正等問題,也容易影響臉部發育,導致長大後永遠顯得「無精打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醫務長黃弘孟則表示,治療過敏性鼻炎的藥物包括抗組織胺、類固醇鼻噴劑、鼻黏膜血管收縮劑等,部分在藥局也可購買,但容易造成誤用,且若使用超過10天,反而易使症狀惡化,造成「藥物性鼻炎」,建議應找專科醫師正確治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鼻炎衛教手冊」內容以對鼻子毛病的認識、相互影響的症狀、治療上的疑問、急病防治等,以問答方式導致常見於病人對鼻炎方面的疑義,幫助民眾瞭解鼻炎6症狀並破除治療12迷思,包括「西藥用久了會不會失效?」、「我懷孕了,鼻炎可以藥物治療嗎?」、「益生菌有效嗎?」、「運動有效嗎?」、「鼻炎如何治?」等。(詳細下載資訊請點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