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勝選後將成立兩岸對話工作小組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2總統選舉電視辯論3日即將登場,就在第一場電視辯論會前夕,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在2日晚間臨時召開記者會進一步說明兩岸政策,當選總統後,將成立兩岸對話工作小組,透過不同的管道進行多方面的對話溝通,執政後兩岸的正式協商鋪路。蔡英文也表示,如果馬總統有信心,也可以將「一中各表」納入討論範圍。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在2日晚間臨時召開記者會,進一步說明兩岸政策。 

蔡英文在記者會發表七分鐘的談話,致詞全文如下:

維護台海的和平與區域的穩定是兩岸必須共同承擔的責任,也是身為台灣的總統最重要的職責之一。

前一陣子,馬總統突然拋出兩岸政治協商與公民投票的議題,造成台灣民眾的疑慮不安,也讓國際社會感到唐突意外。馬總統在台灣社會完全沒有討論、缺乏共識的情況之下,貿然碰觸敏感的兩岸政治協商與公投議題,顯然是為了選舉的考量。這一段時間,多數的輿論也指出,馬總統處理兩岸政治議題不應該如此輕率、反覆、缺乏一貫的思考與穩定性。

明年,如果我當選總統,絕對不會像馬總統把兩岸議題當作一時的政治操作,也會與過去陳前總統處理兩岸關係的方式有所不同。

我一貫的主張是,台灣內部先有共識,兩岸關係才能穩定發展,才能走得長久、走得遠。長期以來,有關國家認同與兩岸關係的未來發展,台灣社會確實存在相當分歧的意見。總統的責任應該是拉近不同的意見,透過理性的溝通來形成社會多數的共識,如此才能有助於兩岸關係長遠而穩定的發展。

過去三年多,馬政府的兩岸決策缺乏朝野的共同參與,也缺乏全民的溝通信任,因此淪為一人一黨決斷,無法形成台灣社會的多數共識。馬總統提出兩岸和平協議之後造成輿論譁然、人民不安,台灣社會的反應其實就充分證明:沒有朝野與多數民意支持的兩岸政策,極有可能走向偏狹傾斜,難以獲得多數民意的支持,對於兩岸關係的長期發展終究是短多長空、無法走得長遠。這一點,馬總統完全沒有深思熟慮,未來我們必須引以為鑑。

我代表民進黨提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的主張,目的就是要化解國家認同的分歧,形成台灣與中華民國相互包容的多數共識。這樣的主張,獲得超過七成的民意支持,也證明了「台灣共識」是一條正確的路。這條路我會繼續堅持走下去。

我們相信,具備民主、多元、理性、包容特質的台灣人民絕對願意與對岸建立互利互惠的良性關係,和平穩定的兩岸發展在台灣社會一定可以形成共識。「台灣共識」是具有包容性的,如果馬總統有信心,也可以將「一中各表」納入一併討論,從而才能化解內部分歧,為兩岸關係的發展找出可長可久的新互動基礎。

台灣是一個多元民主的社會,任何一個政黨執政都不可能代替人民決定國家最終的前途。經過這些年兩岸頻繁的互動交流,對岸當局理應對台灣的民主有更多的理解,也應該對兩岸關係的未來有更長遠開闊的視野,以及雙方共同邁出大步的信心。

民進黨重返執政之後,我們會在目前兩岸現實的基礎之上,秉持「民主、對等、和平」的原則與對岸展開新的對話,尋求建立兩岸互動可長可久的共識基礎。我們也會讓國際社會充分了解,新的民進黨政府將對台海和平與區域穩定扮演積極而且負責任的角色。

我們認為,理解與溝通是建立互信的開始,民進黨政府沒有理由不能與對岸好好坐下來談。明年1月14日贏得勝選之後,我們將成立「兩岸對話工作小組」,透過不同的管道進行多方面的對話溝通,增進彼此的理解與互信,並且為執政之後兩岸的正式協商鋪路。只要雙方都願意秉持務實的態度,不需要預設前提或排除任何的選項,兩岸之間什麼都可以談。

5月20日就職之後,我會以總統的身分邀請國會議長、立法院朝野各黨團就兩岸交流的各項議題進行行政立法及朝野政黨的協商,逐步建立包容多數意見的「台灣共識」。對於過去三年兩岸簽署的各項協議,新政府不會貿然終止;至於人民有疑慮的部分,政府也將循民主程序,並且透過朝野協商的共識來妥善處理。

我們有信心,2012年台灣將再次政黨輪替,台灣的民主將邁出更成熟的一大步。我們也有信心,只要依循朝野全民共同凝聚的「台灣共識」,未來的兩岸關係將會穩定向前,不會停滯、更不可能後退,海峽兩岸可以共同開啟「理解互信、穩定前進」的歷史新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