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女研究生徐敏思露點抗議 為護古蹟「逍遙園」 

我們想讓你知道…下次應該去國防部脫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一手演寶島一村,另一手拚命拆眷村?」高雄古蹟「逍遙園」近期面臨拆除危機!高雄師範大學跨領域藝術所研究生徐敏思,20日挑戰禁忌,讓遮在身上的「疏文」任憑現場觀眾撕掉,直到赤裸。徐敏思強調,「這是為古蹟而脫。」

▲歷史古蹟「逍遙園」面臨拆除危機。(圖/取自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逍遙園建於1939年,是日本西本願寺第22代法主大谷光瑞在台灣的別館,目前由國防部總政治作戰局所管;根據高雄市文化局長史哲的說法,逍遙園拆除危機的關鍵在於國防部,若非「價購」,國防部一律不賣,也不接受「以地易地」或「容積移轉」等方法;理由在於,考慮到眷改基金的收益問題。高師大的研究生徐敏思,於11月20日以行動藝術「如果它是一個人」在高雄一間藝廊演出,身上貼滿了歷史建築物的「疏文」,任憑現場大男生撕光,直至赤裸。

26歲的徐敏思這次師法日本藝術家小野洋子,以「切片」(Cut Piece)至赤裸的手法,進行這場激情的行動演出,希望能喚醒重視古蹟的公民意識。她原先計畫直接在歷史建築「逍遙園」進行戶外演出,但沒勇氣,最後選擇在室內。事實上,高雄有3個最重要的日治時期歷史建築在國防部底下,而國防部「不維護、不保存,不移撥」的消極態度使得古蹟殘破不堪。

▲「逍遙園」外觀已殘破不堪。(圖/Pbdragonwang)

「逍遙園」在戰後由國防部接收,成為「行仁新村」眷舍,然而長久無人居住,建築本體已經十分殘破;國防部預計於2011年底進行「行仁新村」的拆除作業。對此史哲指出,中央應該要有所動作,讓文化資產與眷改基金脫鉤,將文化資產轉交給地方政府處理。

▲徐敏思參與多起古蹟保存運動。(影片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