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局收錢 艾未未暫免收監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異見藝術家艾未未15日繳交80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給北京地稅局,而地稅局承諾,這只會作為他所屬發課公司申請行政覆議的「保證」,而不會當作「認罪交款」。

香港《明報》報導,艾未未的1500萬元罰單16日到期,他15日終於把845萬元的網友借款,轉入地稅局提供的代保管金戶口。發課公司代理律師夏霖說,稅務部門承諾,這一筆錢只會作為行政覆議的保證金,而不會作為「認罪交款」。

此前,稅務局多次警告艾未未和發課公司,若逾期仍未交款,將「移交公安機關處理」。發課聘用的稅務師杜延林解釋,艾未未交款後,他們已經可以就案件提出行政覆議,讓上級稅務機關重查帳目,理論上說,艾未未和公司人員再度被拘的威脅已經解除。

據報導,對於申請行政覆議的前景,艾未未說,公司的會計和管理人員出於壓力,一直都拒絕做證,所以就算稅局容許他上訴,勝算亦不大。他還透露,雖然官方宣稱拘留他是因稅務問題,但他在被秘密關押81天期間,當局並未交代關押的理由。

北京地稅部門對發課公司開出1522萬帳單,包括526萬元欠稅款,319萬元滯納金和約677萬元罰款。根據大陸稅收法律,發課必須先交納稅款和滯納金,才能進入行政覆議階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