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蓄水不豐 水利署啟動地面人工增雨

我們想讓你知道…雖然台北總下著雨,但似乎對水庫蓄水沒什麼幫助QQ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由於今年侵襲台灣的颱風少,且降雨量也不足,水利署將進行人工增雨,增加水庫蓄水量。水利署指出,目前北部寶山第二水庫蓄水率有61%,中部明德水庫蓄水率為40%及南部曾文水庫蓄水率59%,蓄水率均較歷年同期平均值來的低。

水利署表示,將為把握本周(8-10日)降雨機會,目前已經在寶山第二水庫、明德水庫及曾文水庫完成預佈地面暖雲人工增雨作業,並24小時守視天氣情況,只要天候條件許可將進行地面人工增雨施作,期望這波降雨可增加集水區降雨量。水利署指出,即使只有1%降雨機會,經濟部水利署也要盡100分努力,來增加水庫蓄水量。

根據水利署估計,各地區民生及工業雖可穩定供水至今年12月底,但因汛期過後即將進入枯水期,各地降雨量也將會明顯減少,水利署未來除持續注意各地水情變化,也會適時召開會議研商並採取滾動式檢討水源調配因應,以確保明年7月底前民生及工業穩定供應為目標。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強調,台南地區嘉南灌區二期稻作經採節水灌溉,可於11月下旬順利完成供灌,現階段秋冬季甘蔗雜作灌溉因應曾文-烏山頭水庫蓄水量不佳,經嘉南農田水利會於11月1日評估,原則不進行供灌以節省水量,而未來101年農業用水部份,將以對農民造成最低衝擊、且以可供灌最大面積之最經濟水量原則持續評估協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新竹地區目前稻作大都已結穗且將陸續進入採收期,北區水資源局已請新竹農田水利會採取加強灌溉管理,使公共給水自隆恩堰取水量達15萬噸以上為目標。

經濟部水利署發言人吳約西副署長再次呼籲,全民務必珍惜水資源,平時養成節約用水的好習慣,以因應氣候異常乾旱時可能造成之損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