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10月29日國際貓節 動物行為家:別再把貓咪妖魔化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貓咪自古以來被各種迷信誤解、妖魔化,例如看到黑貓是不幸、被貓踏過的屍體會復活、貓咪是陰間的使者等等。加上牠們大多時候都靜悄悄的,生命價值經常被人忽略。動物行為學家柯琳佩姬(Colleen Paige) 因此在2005年發起了「國際貓節」(National Cat Day),希望呼籲更多人重視貓的生存權利,重新認識牠們並拋開舊有迷思。


▲把「國際貓節」訂在萬聖節前天,也是別有用意。(圖/nationalcatday.com)

動物行為家發現,很多家庭養狗卻不太瞭解狗;但更多人不瞭解貓,甚至是以養狗的思維來對待貓。而且不管在哪一個國家,貓咪們身上都背負著各種迷信色彩,被人類妖魔化,更有人拿來當作虐貓理由。

只因為貓咪的舉動比較謹慎、小心翼翼,牠們就被冠上「鬼鬼祟祟」的標籤。只因為貓咪的眼睛構造不同,在陰暗的地方可以充分吸收並利用微弱的光線,來看清物體,導致眼珠子會亮亮的,就被人們比喻成陰間的使者等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狗狗經訓練後能為人類工作;而絕大多數的貓咪做不到這一點,這也是貓咪被人忽略、矮化價值的原因之一。事實上,很多貓咪能在家庭中扮演非常好的角色,就算服從度沒有狗來得高,但牠們也不願意與人為敵,只有在人類不斷騷擾、做出牠們不喜歡的事情時才會反擊。


▲黑貓經常被妖魔化,但也不少人鍾愛牠們。(圖/AlishaV)

「國際貓節」 (National Cat Day) 的官方網站裡,引用了一個殘忍的統計,美國每年約有4萬隻貓咪會進入收容所,其中1~2萬隻會被安樂死。顯示許多人在養貓遇到問題時,並不會去尋求專業協助,而是直接拋棄。

然而把這天訂在「萬聖節」前幾天也是別有用意,因為每年萬聖節前後,人們打扮成妖魔鬼外出門嚇鄰居、嚇朋友,當中也有人藉機傷害他人或小動物,最常被戲弄和傷害的便是貓咪。柯琳佩姬提倡「國際貓節」,目的是呼籲更多人重視貓的生存權利,重新認識牠們並拋開舊有迷思,也希望能提高收容所裡貓咪的認養率。

▼網路上有人為「國際貓節」做了一首歌。

加入ETtoday寵物雲粉絲團,陪你看更多寵物新聞!

關鍵字: 國際貓節國際貓日萬聖節National Cat D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