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閉蔓延 珠三角企業陷入「溫水煮青蛙」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繼浙江溫州之後,大陸珠江三角洲不少工廠也傳出相繼倒閉,其中以佛山、東莞、惠州、中山、珠海、江門等地的中小型的傳統勞動密集型企業首當其衝,連高科技LED企業也無法置身事外。

《南方都市報》報導,珠三角企業正在苦難中越陷越深,這些企業在經濟宏觀面相對穩定的同時,微觀面卻不容樂觀。報導指出,企業倒閉現象在珠三角各市蔓延,稱之為「倒閉潮」可能過於誇張,但企業經營困難加大卻是真實存在,但還好至少沒有企業老闆「跑路」的消息。

據指出,今年6月、7月,東莞連續倒閉了定佳針織服裝、素藝玩具兩家公司。這兩家工廠都擁有2000多名員工,經營頗具規模,在業界也享有一定地位。7月26日,中山擁有1300多名員工的中合鞋廠也宣告停產,遣散全部員工,而這家鞋廠經營有20年之久。

報導表示,4個月前,當「倒閉潮」在溫州出現時,珠三角企業已相當艱困,但中等以上規模企業的倒閉和停產還只是個案,可是現在規模較大、歷史相對長遠的企業倒閉和停產情況陸續浮現,在珠三角各市漸成「接力」之勢。

報導還舉例說,東莞一家手袋廠老板江小姐原先接單後,都會外包給小廠做。今年上半年,下游小廠都叫嚷著不想做了,進入下半年,那些與她長期合作的小廠真的都不做了。更慘的是,有些小廠老板拿了貨料就跑路了。

報導說,珠三角各地發佈的經濟數據中,各項重要指標大都正常,負成長的現象並不多件,出口增幅大多超過10%,印證了在宏觀層面上,珠三角經濟相對穩定。但微觀而言,珠三角企業經營困難的局面沒有緩解,相反卻成「溫水煮青蛙」之勢,企業對後市普遍擔憂。

《南方都市報》的報導也印證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聯合阿里巴巴集團在日前公布的報告,該份針對珠三角小企業生存的調查顯示,原材料及人工等成本的大幅上漲已成為小企業「最大麻煩」,今年以來的平均利潤率同比下滑30%至40%,而平均開工率也降至7成。

  在我們電子行業的發展歷史中,今年算是歷年來比較困難的一年。

  ———廣東電子商會常務副會長姚榮城

  9月份到明年的4月份都是家電銷售的旺季,也是注塑行業的旺季,但我們33台機器只有十幾台在運作,淡得要命。

  ———佛山市南海匯俊塑料有限公司主管郭柱良

  我們做中小企業的只能做一年盼一年,沒錢沒技術,越來越活不下去了。

  ———東莞一家手袋廠老板江小姐

  小工廠倒閉是珠三角製造業融入世界經濟一體化的必然結果,前面的道路不單單存在著坎坷,更重要的是路的方向已經發生變化。

  ———順德區外商投資企業協會秘書長葉中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