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官員:格達費不是中國的朋友,是西方座上賓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利比亞動亂局勢在前總統格達費身亡後,似乎有了新的轉機,而中國外交部非洲司司長盧沙野日前談到格達費,表示格達費「不是中國的朋友」,更宣稱「他是很多西方領導人的座上賓」。

盧沙野18日接受法國《青年非洲》訪問,回答提問時說:「西方國家指責中國最大的罪名是,中國與非洲獨裁政權發展關係,不講民主、不講人權,但今年北非局勢發生動盪後,今天被西方國家稱為獨裁政權的埃及穆巴拉克政權、突尼斯的本阿里 (班阿里、突尼西亞前總統)政權,在過去20、30年間一直是西方堅定的盟友。」

盧沙野更宣稱,格達費不是中國的朋友,「相反他是很多西方領導人的座上賓,關係好著呢!」另外,關於中國向非洲國家出售武器,他說,「這是正常國家合作的一部分」。

盧沙野表示,中國對外軍售政策有幾項要點,首先有助於增強有關國家自我防衛能力,其次是不影響有關地區和平安全,第三是不干涉有關國家內政。「我們從不向非國家實體出口武器。」

盧沙野稱:「非洲小武器氾濫不是中國的錯,你們看看在非洲戰亂國家的小武器都是哪些國家生產的?我看西方生產的居多。」

據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格達費掌權最後幾個月,中國曾經提供他大量武器。而今年6月,利比亞外長還訪問中國。不過,同一時期,中國的外交官員也與利比亞反抗軍接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