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火一號」11月升空 中俄聯手探火星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首個火星探測器「螢火一號」和俄羅斯「福布斯—土壤火星探測器」,預定11月9日一起由「天頂」運載火箭搭載發射升空,發射地點在哈薩克拜科努爾航太發射中心,並在2012年8月到9月進入火星軌道。這項計畫原本在2009年進行,但因俄方研製計劃原因延遲至今。

這次探測計劃由大陸、歐洲與俄羅斯聯手合作,「螢火一號」將會在火星軌道運行1年,探測火星空間環境,而歐洲太空總署(ESA)提供地面支援。

「螢火一號」裝置了磁通門磁強計、等離子體探測包、掩星接收機和光學成像儀4類有效載荷,預定要執行的科研是探測火星的空間磁場、電離層和粒子分佈及其變化規律,並探測火星大氣離子的逃逸率、地形地貌、沙塵暴以及探測火星赤道區重力場。

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主任吳季表示,「螢火一號」今天已經平安運到拜科努爾發射中心,外觀檢查正常。中國火星探測將按三階段實施:實施火星環繞探測,並展開軟著陸技術驗證;實施火星軟著陸,進行火星就位探測;實施火星無人採樣返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