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觀酷似海豚跳躍 大陸無人「海豚直升機」擬量產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中國首架仿生學共軸式雙旋翼無人直升機19日在遼寧省瀋陽市首次試飛,並成功完成空中懸停、航線、熄火降落等飛行動作。因為採用仿生學設計,外觀酷似跳躍的海豚,該機被冠以「海豚直升機」的名號。 

▲「海豚直升機」是中國首架仿生學共軸式雙旋翼無人直升機。(圖/取自中新網)

設計者劉賓在試飛現場告訴記者,海豚式仿生學外觀並不是用來觀賞的噱頭,流線型外觀能夠降低該機的風阻係數,機身雙側類似海豚鰭的雙翼還能增加飛行時的穩定性,配合尾部的推進式尾槳,無風狀態下該機時速可達200公里。  

該機機身全長約1.85米,全備重量16公斤,最大起飛重量25公斤,任務載荷8公斤,可實現1800米的實用升限以及超過1小時的續航時間。由於採用共軸雙主旋翼設計,並複合尾槳,相比傳統的單旋翼飛行器,安全性和穩定性均有較大提高。  

劉賓說,這種設計給飛行器加上了多重保險:在單主旋翼、單尾旋翼、一對主尾旋翼或雙尾旋翼發生故障時,直升機都能安全降落。甚至在發動機空中熄火之後,飛行器也能平穩降落直至著陸。  

據瞭解,該機由劉賓與天津大學組建的無人機聯合研究室于3年前開始研製,其設計已獲國家專利,設計創意在日前閉幕的「中航工業杯—國際無人飛行器創新大獎賽」上獲得創意獎。目前劉賓位於瀋陽的無人機制造工廠已完成3台樣機,並計畫在近期批量生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