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改變人腦 研究:社交區變大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們總編輯的腦子應該充滿了灰質。


▲臉書(Facebook)網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英國倫敦大學(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UCL)的一項研究發現,一個人在臉書(Facebook)的朋友數量,與4個大腦區域的大小有直接的關連,這4個區域和記憶、情緒反應及社交互動等有關。

研究團隊利用核磁共振影像(MRI),觀察125名大學生的腦部,並與另一組(共40人)的觀察結果做交叉比對。前一組的125人都是臉書上的活躍份子,平均有約300位「朋友」,最多的有1000位朋友,平均年齡23歲、46人是男性。

研究發現,臉書上的朋友數,和杏仁核、右側上顳溝、顳中迴和內嗅皮質中的「灰質」數量(處理信息的腦部組織),具強烈的相關。其中杏仁核的灰質厚度,和真實世界的朋友數量也有關連,其他3個區域似乎只和網路上的朋友相關。

研究人員之一的金井(Ryota Kanai)表示,在這3個區域中,上顳溝和顳中迴與社交感知相關,如觀察別人的眼神,或從臉部表情察覺社交cue點,內嗅皮質可能和對人臉及人名的記憶相關。金井指出,讓人最興奮的問題在於「這些結構會不會隨著時間而改變?這能夠幫助回答一個問題──網路是否改變人腦?」

不過,率領研究團隊的倫敦大學神經科學教授芮斯(Geraint Rees)表示,「大」不表示就是「好」,「有些例子指出,灰質越多和比較容易分心、要更專心應付任務有關。」這項研究結果顯示一些待解的問題,需要投入更多的研究,包括腦部社交區域較大,是不是就能擁有比較多的朋友?這些區域會不會受社群網站影響而改變?

芮斯指出,社群網站影響力很大,但它對人腦的影響,目前的研究還很少,「造成許多指網路對人有害、沒有根據的揣測出現。」這項研究刊登在英國期刊《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