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胡志強:有債不可怕 但債務要減少且有還債能力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第一屆第二次定期第一次會議於18日召開,台中市財政局針對「101年度台中市總預算案收入編制情形」、主計處則針對「101年度台中市地方總預算案編製情形」進行報告,引發議員針對債務問熱烈討論。

台中市財政局報告101年度總預算案收入編制情形報告,擬定總預算案歲入為984億4,167萬5,000元,歲出1,069億5,822萬3,000 元,歲入歲出短差85億1,204萬8,000元,加債務之償還為279億1,676萬3,000 元,合計364億2,972萬1,000元。

議員李天生在質詢時說,短差為85億元,在縣市合併後,第一次預算編列,不包括債務奢借的話,負債364億元,議會是應該負起責任,把歲出減少掉,讓預算 平衡,不要一開始就讓胡志強背負「負債市長」的名稱,主計處和財政局都已經報告,台中市的短差這麼多,還有利息的支出,在審查下年度的預算,可以把歲出減 少一點。

議員黃錫嘉說,如果按照100年度總預算執行情形來看,對台中市政府101年度總預算所編列的歲入預算984.46億元,歲出1069.58億元,短差 85.12億元,還不包含13億元違反法律規定的平均地權基金解繳市庫;市長對於債務逐年下降很有信心,但是要減低數字有其困難,因為合併升格前,台中市 是635.48億元的負債,目前顯示出來,歲出歲入短出含基金解繳市庫的部份,今年短出了138億元,以前年度累積的債務額高達635億元,包含違法編列 的53億的話,目前的赤字是688億元,非常的令人隱憂。

議員何文海則說,今年負債不到80幾億,台中縣大約60多億,縣市合併後總共700多億,19間國立高中進來後,負債將會更多,一年將近100億的負債,如何去攤平?如何賺回來?

胡志強說,總預算的編制,他下了一個原則,不管數額、借債多少,大台中的總債務不能增加,而且逐步在減少,有信心今年的預算執行完之後,明年的預算還會再降,借錢是為了賺錢。

胡志強進一步強調,有債並不可怕,第一債務要減少,第二要有償債的能力,如果預算議會能支持,就能償債,而且債務正在減少,黃錫嘉議員之前說688億,今天的債務總額為607億,七月間的債務總額為582億,像看溫度一樣在看債務總額。

議員黃國書說,財政的隱憂,目前拮据的情況下,負債還有六百多億,今年的中央補助比去年減少30億多,未來還有相當多重要的建設要推動,包括台灣塔、 BRT、台中巨蛋、纜車…等,再來東亞運極有可能爭取得到,但是東亞運要花多少錢來籌備,但目前還沒有任何的財務計劃。

議員張廖萬堅說,預算編了1,000億,但附屬單位,基金的預算就占了500億,快一半,問題在於「債法」沒有修,台中市不是沒有辦法舉債建設,而是躺在立法院還沒修。

議員劉士洲也關心社會福利歲出編列問題,提出質詢。他說,101年度總預算財源籌措不易的狀況下,仍以教育、科學、文化支出金額最大,其次為社會福利支 出,台中市對於教育、科學、文化很重視,可是歲出編列社會福利的支出,明年短少21.8%,而警政支出卻比明年多了15.82%,將近16%,雖然有很多 支出是中央來負擔,但也不能瘦了福利的支出,而肥了警察的支出,中央就是因為地方政府對於社會福利的負擔很沉重,不希望造成其他預算的排擠,固然可以表示對台中市治安的重視,但台中市的治安一直在改善,社會福利支出更重要;另外,各機關歲出編列情形,勞工局明年度少了35.72%,文化局少了25.86%。

胡志強則回應,明年勞健保的支出就有30億宜由中央支出,幼托整合中央補助大概也有12億,所以看起來社會局、勞工局的預算減少了,實際上沒有減少;文化 局是因為歌劇院的分年編列預算到民國100年,編完了,一年10幾億,所以看起來減少,實際上沒有減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