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談農地使用:制度出問題 個人無意違法

我們想讓你知道…小蘇我要幫你辯護到什麼時候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18日下午前往宜蘭出席一場由休閒農業的座談會,她在談話中指出應該推動台灣農業現代化,也應該重新檢討「國土規劃」和「農地使用」政策。她並意有所指地談到近來蘇嘉全農舍問題,她表示,馬政府只會檢討別人,有時候是制度出了問題,而不是這個人有意要去違法。

▲蔡英文18日出席宜蘭農業座談會表示,農地使用制度有問題,個人無意違法(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在宜蘭縣長林聰賢及立委參選人陳歐珀等黨公職幹部陪同下,不僅走訪宜蘭南方澳南寧市場,逐一與漁販握手搏感情,也與攤商一同體驗漁市場拍賣;蔡英文隨後並轉往位於蘇澳的鑫龍冷凍工廠,親自了解漁業產銷過程。稍晚在拜會聖母醫院陳永興院長後,蔡英文也出席一場由休閒農業、觀光及民宿業者舉辦的座談會,她在談話中指出宜蘭傳統上是農業地帶,但有許多業者在農業土地發展其他的經濟性活動,而她也強調「休閒產業並非附屬於農業的產業」,未來如何在相關法規上,重新定義土地使用方法,讓業者保存期發展空間,是重要的挑戰。

蔡英文在座談會中表示,宜蘭是塊「福地」、非常美麗,這是因為執政的陳定南縣長、游錫堃縣長到現任的林縣長,代代都承繼了「守住台灣最後一塊淨土」的價值觀,使得宜蘭成為下個階段非常適合發展的地方。

蔡英文又說宜蘭要持續發展,關鍵在於推動農業現代化,她說農業的英文單字是「agriculture」,其中「culture」 指的就是文化,農業帶有強烈的文化性質,而發展新型農業的過程中,必須不斷融入新的文化性格,這也是她鼓勵年輕人加入發展農業的原因之一,此外年輕人掌握最新的科技訊息以及都會市場,他們不再像傳統農夫一樣,行銷要透過中盤商或大盤商,而是直接接觸都會消費者,因此年輕人的加入能夠強化農業和都會之間的連結。

蔡英文表示,農業應被重新定位,成為台灣經濟中重要的產業,因為農業代表的不僅是經濟意義,還是代表著國家安全的意義,此外國家必須挹注資源,讓農業快速走向現代化、科技化、市場化、青壯化,變得更有活力,而當農業變得有活力時,休閒產業就會隨之發展,想要體驗宜蘭農村生活的都會人潮將隨之湧現。

蔡英文說, 宜蘭的基礎打得很好,因為童玩節以下的節慶產業是非常發達的,每一任民進黨的縣長都投注很多心力,而且同樣是地方政府,宜蘭縣政府特別有創意,這也是另外一種典型。她強調,2012年執政後一定會與地方政府合作,讓地方在地產業有新的發展的根基。

蔡英文指出,宜蘭傳統上是農業地帶,所有的土地都是農地,因此土地的使用一直是很大的問題,未來在相關法規上面,必須讓這些業者有他發展的空間,畢竟就以前傳統觀念上,對農業土地、工業用地或商業用地的使用還是維持傳統的作法,但現在很多的情況是,在農業土地上有很多其他經濟性活動,這個時候如何重新定位這塊土地的使用方法,這是最大的問題。

蔡英文接著表示,在她參選新北市長期間,發現許多休閒產業都面臨土地使用的問題,這就是因為國家的土地政策沒有總檢討過,如果我們把它總檢討過,就應該以下個世代產業發展的需求重新檢討土地使用,這點非常重要。如果國家不帶頭來做,每個業者都將面臨違法的疑慮。

她還說,台灣已經遲延很久對土地使用進行總檢討,民進黨智庫也持續性的在討論這個問題。將來台灣土地的使用要重新檢討,要留下大面積良質的土地做農業使用,也要讓土地使用有一定程度的活化。

此外,在聽取現場休閒農業、觀光及民宿業者意見後,蔡英文就「國土規劃」與「農地使用」兩大面向回應,針對國土使用,蔡英文建議土地使用必須重新檢討,不能讓人民為了開展產業空間而承擔違法的風險。另外她強調「休閒產業並非附屬於農業的產業」,既然農業有農業基本法為土地使用做基本規範,休閒產業也需要特屬的條例,來保留產業發展所需的空間,不讓法律的灰色地帶成為業者必須承擔的風險。

蔡英文強調台灣法規不合理的情況普遍存在,而許多法令存在模糊空間和灰色地帶,在選舉的時候被當成政治鬥爭的工具,她建議制度性的問題應該一次解決,完善建立法令制度,讓民間和政府有規則可循。

蔡英文又說,馬政府最大的問題在於一個心理問題,他們覺得每一個政府官員都有潛在的圖利、貪腐的可能,所以每一次出問題出現的時候,都是檢調、司法全部檢討,馬政府忘了可能是制度出了問題,而不是這個人有意要去違法,蔡英文說,這個是馬政府在執政時最大的問題所在,他們忘了要檢討一下制度是不是出了問題, 才會有這麼多人都有這樣的法律風險,蔡英文也強調2012年若執政,一定會對國家做全面、完整的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