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一線行程延伸基隆 蔡英文:執政後再造基隆

政治中心/基隆報導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18日在立委參選人林右昌及地方黨公職陪同下赴基隆福安宮參香,結束仁愛市場掃街拜票後,一行人也步行至廟口奠濟宮參拜,並品嚐基隆美食鼎邊趖。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民進黨重新執政後將在基隆進行城市再造,並整頓對外和市內交通,吸引更多高科技及創作人才住在基隆,她呼籲2012年大家一起來改變台灣、改變基隆。

蔡英文說,今天來到基隆媽、慶安宮向眾神參拜,祈求國家平安、大家可以健康順利。這次來基隆市算是台一線繼續往北走,過去十一天她都在走台一線,而週日在台北舉辦的晚會,很多人來替她加油、打氣,她希望能夠和大家一起走向2012總統和立委大選的勝利。她還說,稍晚的時候會到宜蘭,台一線延伸到基隆、宜蘭,要向沿線的鄉親請安問好。

蔡英文表示,在民進黨最艱困的時候,她常到基隆向鄉親問好,這段時間真的有很多基隆的好朋友給予民進黨支持和溫暖。她指出,上次三合一縣市長選舉時,林右昌選得很好,這次選舉再一次提名他,希望他順利在立委選戰中勝出。她讚許林右昌是一個非常優秀的城市規劃人才,而基隆最需要的就是城市再造以及對外和市內交通的整頓,因此,她呼籲基隆人選出一個對城市規劃和交通規劃有專才的立委,讓他進入立法院、進入交通委員會為基隆爭取更多計劃與預算。

蔡英文也提到,民進黨在2012年重返執政後,將努力改變基隆的城市風貌與城市風格,讓基隆變成是一個大家喜歡居住的環境,吸引更多高科技研發的人才或是創作、創新人才居住在這迷人的城市,她呼籲2012年大家一起來改變台灣、改變基隆。

會後媒體詢及馬英九總統昨日表示未來十年內不排除簽訂兩岸和平協議,蔡英文表示,總統講的話其實是很嚴重的事情,主要就是因為他有前提,他的前提是「九二共識」,而「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的前提。所以,他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之下,又有一個十年的時間表,要來處理、推動一個台灣社會具有高度爭議性的事情,這會讓很多已經對馬總統感到憂慮與不安的民眾,更加的憂慮不安,也會使得台灣社會更加有爭議,這對社會和諧以及整體要聚焦在內部問題處理上,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

她接著表示,總統提出的「凝聚共識」或「國會監督」,在過去三年多來,這些東西都沒有;總統在處理兩岸問題上面的「凝聚共識」、「國會監督」,尤其是實質的國會監督,在過去的三年多都沒有,真的令人很難期待將來他在處理的時候,他會有這些尊重民意、或者讓國會有實質監督的機會。總而言之,總統在過去三年多來在處理兩岸問題上,人民對他信任的感覺是不存在的,社會上有很多人對他是很擔心的。

蔡英文強調,一個令人擔心、沒有社會普遍信賴的總統,要去推動一個高度爭議性的議題,而且是在十年的時間結構裡面,這真的是非常危險的事情,而且對於台灣人來說,將會造成社會更加的分裂、更加的對立,「真的,這件事情是要小心處理。」

針對政院版老農津貼預計加碼300元,並納入排富,蔡英文回應表示,民進黨的版本還是一千元,而且不排富。至於總統有什麼樣的立場,等下午聽完總統記者會講完之後,她會再做回應。

有關蘇嘉全農舍爭議,蔡英文表示,外界有很多的觀察,也有很多的說法,對於這個問題民進黨的立場真的很清楚,就按照法律來處理,如果社會覺得這是制度上的問題,「我自己也這麼覺得」,制度上必須要來尋求一個整體性的解決。

她還說,對於副手蘇秘書長的農舍,主管機關也認為都是合法,如果社會繼續在這個問題上打轉的話,會讓整個選舉失焦。選舉畢竟是一個討論國家重要政策與公共議題,如果說整個選戰都聚焦在這個事情上,會讓選戰失去意義,這樣的選戰策略並不好,對台灣的社會與台灣的民主發展並不好。

對於新書中提及她任職政院副閣揆期間逢父喪一事,蔡英文說,因為那時候公務在身,很多家裡應該要處理父親過世的事情,她都無法參加,所以,在經續會事情完了之後,她才請了一個禮拜的假去處理的父親身後事,盡一個子女應該要盡的責任。對於出版社首刷即有五萬本,蔡英文說,很高興出版社對市場的評估這麼樂觀。

記者又問到平面媒體最新民調結果,蔡英文重申民調看看就好。她還說,其實選戰從頭打到現在,一直是膠著的狀態,而且是五五波的情況,預期這樣的情況會持續到選前,而期間民調的現象,「我們看看就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