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和平協議 絕非和大陸談判統一的問題

我們想讓你知道…只要不打仗,一切好談?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17日拋出洽談「兩岸和平協議」的議題,18日在總統府接見「台美日三邊安全對話閉門研討會」訪華團7人時,再次強調「和平協議不是去和大陸談判統一的問題」,但和平議題無法迴避,必須正面面對,目的是希望將已獲得的和平持續下去,並考慮是否以和平協議方式制度化。

馬總統指出,很多人都關心這個和平協議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規劃?他要說明「這不是去跟大陸談判統一的問題」,先前主張「不統」,就是指不去和大陸談這個問題,「但是和平的議題,是我們沒有辦法迴避的,必須要正面面對」。

馬總統說,先前他曾多次強調,政府目標是希望能讓現在兩岸已營造的和平氛圍能持續,需要考慮是不是要用和平協議的方式,能夠讓它制度化。總統說,昨天在「黃金十年,國家願景」系列最後一次記者會,特別提出在未來10年當中,如果有3個條件成熟的話,會考慮和大陸洽商和平協議,這3個條件,第一就是國家有需要;第二獲得民意支持;第三經過國會監督。

所謂國家需要,總統提到,第一,一定是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第二,兩岸之間要有充分的互信;第三,「我們的作為要符合區域跟國際社會的期待」,這個協議必須得到國內民眾高度支持,同時最後必需經過立法院通過,提出這樣的主張,就是希望把兩岸過去3年多和解、合作過程,逐漸制度化,目的是要達到兩岸永續和平,當這3個條件成熟的時候,也許就是應該踏出第一步的時候了。

馬總統強調,「我們會非常的審慎,但是我們也會非常的堅定」,因為和平一定是台灣乃至兩岸人民,都希望看到的一個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