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耐皿溶出三聚氰胺 溫度越高量越大

我們想讓你知道…「食」在不安心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美耐皿容器,經研究發現,當盛裝食物溫度超過攝氏40度,三聚氰胺溶出量即升高,溫度愈高溶出愈多,甚至達衛生署限量標準2.5ppm的7.6倍;長期暴露將提高腎結石、輸尿管結石風險。

這項研究由高雄醫學大學進行,團隊領導人、高醫大附醫家醫科主治醫師吳明蒼表示,研究團隊從大賣場、超商購買5種不同品牌的美耐皿餐碗測試。結果顯示當水溫達60、70度、接觸15到30分鐘後,三聚氰胺溶出量大幅上升,溫度越高溶出量越大。

另外,愈便宜的美耐皿餐具溶出量愈多,吳明蒼說,最便宜20多元的餐具溶出量最高,但以150元餐具盛裝攝氏90度的醋酸液體30分鐘,溶出量仍為衛生署限量標準的2.8倍。

根據3家麵攤實測,吃下一碗用劣質美耐皿餐具盛裝的麵,就可能攝入0.75毫克的三聚氰胺。吳明蒼表示,美耐皿容器較適合裝水果等固體食物,民眾應避免裝40度以上熱食。他同時建議,小孩及孕婦等族群,最好不要用美耐皿盛裝高溫、酸類食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指出,長期攝取三聚氰胺,易引發腎病變、腎結石、膀胱結石;有刮痕的美耐皿產品三聚氰胺釋出率更高,衛生署應設立檢驗標章及最佳使用期限。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10月初預告,美耐皿餐具三聚氰胺溶出標準2.5ppm以下,最快年底公告實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