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嬰兒理解力強 1歲能懂「不公平」概念

我們想讓你知道…爸媽們別再說「小孩子不懂」>"<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一項刊登在《PLoS ONE》期刊的研究,藉由食物分配的方式,發現小嬰兒早在1歲左就有互動的認知能力,能夠清楚了解在周遭環境中自己是否遭到不公平對待;而對這種現象越有反應的嬰兒,與其他小孩互動中也表現出更願意分享的行為。

▼美國大學研究顯示,1歲多的嬰兒已經懂得公平的概念。(圖/翻攝自www.babywallpapers.info)

美國華盛頓大學日前進行一項嬰兒行為實驗,共有47位約15個月大的嬰兒參加,第一階段實驗時,研究人員先讓這群嬰兒觀看影片。影片內容同樣都是大人將食物分發給小孩,第一個影片是不平均分配,第二個影片則是平均分配。

同樣實驗進入第二階段,內容從食物改成玩具,並實際發給參與的嬰兒。結果發現在第一階段對「不公平」現象特別有反應的嬰兒,92%會把玩具分享給別人,推論出在嬰兒的觀念裡,「公平」與「利他主義」似乎有明顯相關聯性。

根據研究人員說法,當看到片中小孩被分配到不同的餅乾與牛奶時,嬰兒的表情都有明顯變化,幾乎都睜大眼睛表現出驚訝表情,代表這個年紀的小小孩已經懂得「公平」的道理。而第二階段的實驗,可從科學角度看出,「人類想法中,對於公平與利己、利他之間有明顯關聯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