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業鼓勵預支特休 北市勞工局:恐觸法

我們想讓你知道…黃鼠狼給雞拜年?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媒體報導,半導體、面板、太陽能及 LED (發光二極體)等相關電子業者因降低產能後,造成人力閒置,雇主鼓勵勞工排定特別休假等情形,台北市政府勞工局長陳業鑫9日表示,「特別休假」屬於勞工法定的請假權益,雇主不宜強迫勞工排定休假,應由勞資雙方共同協商排定。

陳業鑫指出,依經建會公布之景氣概況,今年8月份景氣燈號由7月的綠燈變為黃藍燈,加上目前全球市場較不穩定,歐洲國家債務危機仍舊存在,可能對國內產業造成衝擊,進而影響勞工權益,目前勞工局正持續密切觀察中。

他強調,事業單位時有受景氣因素影響,調整其經營型態或是人力配置,耳聞近來雇主有「鼓勵」勞工排定特別休假之情形,惟依勞動基準法第38條規定,雇主依勞工之工作年資,應給予一定天數之特別休假,以維持勞動力之延續,此係勞工之法定勞動權益。雇主片面要求或強迫勞工「預支」明年休假,如未經勞資雙方於事前協商排定,恐引發勞資爭議,並有抵觸法令之嫌,雖然目前尚未有個案產生,提醒企業勿輕率實施。

陳業鑫補充,勞工局已於9月27日推出「特別休假試算系統」網頁版及適用Android系統之「特別休假試算APP」,勞工朋友可至北市勞工局首頁( http://www.bola.taipei.gov.tw ) 點選「特別休假試算」,即可進入試算網頁使用。

此外,有使用Android系統智慧型手機的勞工亦可至「Android Market」查詢「特別休假試算」下載使用,不但可以立即了解自己的工作年資,還可以馬上知道在哪一年有多少天的法定特別休假,以保護自身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