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前往生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頒給逝者

我們想讓你知道…向這位對醫學有重大貢獻的專家致敬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1年諾貝爾生理暨醫學獎揭曉,由美國的巴特勒、法國的霍夫曼及加拿大的史丹曼三位科學家共同獲獎;遺憾的是,史丹曼已在9月30日因胰腺癌病逝,享年68歲。

諾貝爾委員會負責人韓森(Goeran Hansson)表示,委員會3日宣布醫學獎得主前,並不曉得今年得主史丹曼(Ralph Steinman)幾天前過世的消息。諾貝爾獎通常不會頒給過世者,但韓森指出,「我們不會選出新的得獎者,那就是我們的決定。我們必須研究,在實務上該如何頒發這個獎,我們正在審視相關規定。」

諾貝爾委員會指出,1990年代,巴特勒(Bruce Beutler)與霍夫曼(Jules Hoffmann)共同發現的受體蛋白質可在細菌與其他微生物侵入人體時發現它們,隨即啟動又稱先天免疫機能的免疫系統第一道防線,為各種傳染病、發炎症狀與癌症的預防及治療另闢蹊徑。

史丹曼則於20年前發現負責啟動並管理後天免疫系統的樹狀突細胞。後天免疫系統是人體的第二道防線,可在微生物入侵人體時,予以消滅。醫學獎委員會委員勒容格林指出,各大藥廠正利用這些新突破研製效果更好的疫苗,只是目前尚未上市。

史丹曼1970年與紐約洛克菲勒大學合作至今,擔任該校免疫學及免疫疾病中心主任。巴特勒現任加州拉賀亞斯克里普斯研究所遺傳與免疫學教授;霍夫曼生於盧森堡,曾任法國國家科學院院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