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官媒挺台灣? 獎牌榜秀「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俄羅斯官媒《俄新社》在獎牌榜上,使用國旗來標示台灣。(圖/翻攝自《俄新社》)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世界各國主流媒體幫台灣「正名」成為新趨勢,自主辦國日本的轉播單位NHK在開幕典禮中公開以「這是台灣」來稱呼我國代表團之後,越來越多國家在獎牌榜或轉播時,幫台灣正名,就連俄羅斯官媒也在獎牌榜上,秀出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俄羅斯官媒《俄新社》(РИА Новости、RIA Novosti)在獎牌榜上,將暫居第17名的台灣,標註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只不過名稱的部分,還是使用「中華台北」( Китайский Тайбэй )。

[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已知幫台灣正名的媒體包括,日本NHK、南韓 MBC、《紐約時報》,加拿大體育頻道TSN與俄羅斯官媒《俄新社》雖然都還是以中華台北稱呼,但是都以國旗取代會旗也算是幫台灣「半正名」。

▲日本NHK是第一個幫台灣正名的媒體。(圖/左,體育署/右,翻攝自推特)

對於台灣奧運名稱的改變歷程,德國媒體The Voice of Germany引述《奧林匹克之夢》一書的分析指出,台灣成功留在奧運組織內,與冷戰國際政治有著很大關係,因為大多數西方國家直至1970年代都寧願承認台北而非北京,但隨著北京1971年在聯合國取代中華民國,兩岸地位也逐漸改變。

分析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台灣2018年曾舉辦公投,決議是否以「台灣」名義參加2020年東京奧運,最後卻因近55%民眾不同意而遭否決。

[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