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水庫蓄水率擺脫個位數、南化突破4成 台南水情趨於樂觀

▲▼             曾文水庫包覆象鼻鋼管的構造物。(圖/記者林悅翻攝)

▲曾文水庫蓄水率擺脫個位數達到11.32%。(示意圖/記者林悅翻攝)

文/中央社

近來水氣明顯增多,帶動台南主要水庫集水區降雨頻率也增加,全台最大水庫的曾文水庫蓄水率已擺脫個位數,蓄水率為11.32%;南化水庫蓄水率也突破4成,水情趨於樂觀。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今天下午最新水情資訊顯示,以灌溉為主的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5737萬公噸,蓄水率11.32%;供應台南民生及工業用水的南化水庫,有效蓄水量3694萬公噸,蓄水率41.28%。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曾文水庫蓄水率原本跌破7%,集水區降雨補水後,蓄水率回升至雙位數,連同烏山頭水庫有效總蓄水量逼近1億公噸。這4天估進水量約1100萬公噸。

▲經濟部去年啟動抗旱計劃,加強節水並增加水源,目前南化水庫蓄水量超過4千萬噸。(圖/經濟部提供)

▲南化水庫蓄水量再度回到4成。(示意圖/經濟部提供)

南化水庫今年自3月18日後,蓄水率再度回到4成,最低點是5月19日的17.56%,靠著梅雨鋒面與對流雲系影響,蓄水逐步攀升。

南水局統計,南化水庫上游最近1週進水約120萬公噸,加上甲仙攔河堰持續從高雄旗山溪越域引水逾1000萬公噸,有效挹注水庫蓄水。

目前台南水情燈號是減量供水的橙燈,台南民生用水1天100萬公噸,曾文水庫及南化水庫約共進帳2100萬公噸,粗估約可供台南21天的用水。

在降雨頻率增加,時序又進入汛期的情形下,南水局初判台南水情趨於樂觀,但民眾仍應節約用水,發揮水資源最大效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