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93685」台灣黑熊誤觸山豬吊渴死 「黑熊媽媽」:非常遺憾

記者哈勇嘎奧/台中報導

遭繫放的編號「93685」台灣黑熊,6月2日傳出死亡訊號,林務局東勢林區管理處在大雪山及谷關地區進行臺灣黑熊族群監測研究的人員,隔日入山搜尋,果然在台中和平區橫流溪旁山域尋獲黑熊遺體,經檢視左前肢雖受困套索,但無明顯外傷,經送解剖檢驗,推測死因與脫水有關。案件已移送警政署保七總隊第五大隊偵辦,調查黑熊是否遭人蓄意殺害。

▲▼             。(圖/記者李陳信得攝)

▲編號93685的台灣公熊誤觸山豬吊身亡,動式林管處派人追蹤發現屍體。(圖/東勢林管處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圖/記者李陳信得攝)

▲台灣黑熊誤觸獵人放置的山豬吊死亡。(圖/東勢林管處提供)

東勢林區管理處表示,於該處進行的「大雪山及谷關地區黑熊族群監測計畫」,於111年3月起委託台灣黑熊保育協會黃美秀教授團隊執行,頸圈編號93685黑熊,今年3月24日在大雪山捕捉後繫放,體重85公斤,是四肢健全的成年大公熊。該黑熊繫放追蹤2個多月期間所回傳的移動軌跡顯示,活動範圍大致於屋我尾山及橫流溪周邊山域,每移動一段距離會在小區域停留約2至4天,再往下一處移動。

研究人員表示,93685黑熊於5月29日起開始停留;由於期間未收到回傳訊號,遲至6月1日中午接獲訊號,比對整體移動軌跡未發現異常情形,最後於6月2日晚間11時接獲系統發送死亡訊號,該處於6月3日清晨6時立即派員前往訊號最後位置搜尋,不幸於上午10時在橫流溪旁山域尋獲該黑熊遺體。

▲▼             。(圖/記者李陳信得攝)

▲遺體由森林護管員背負下山 。(圖/東勢林管處提供)

黑熊遺體已於6月4日上午在臺北市立動物園進行X光及斷層掃描等檢驗,初步判定除左前肢有套索纏繞痕跡外,無槍傷或其他明顯外傷,屍體經送交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解剖,結果顯示黑熊受困陷阱時間不長,但有嚴重脫水現象,推測死因與脫水有關。

對此,被稱為「黑熊媽媽」的台灣黑熊保育協會黃美秀教授也說,93685黑熊在2個月前才繫放追蹤,獲知被山豬吊陷阱套住而死亡,也不知該說什麼也覺得非常遺憾。

▲▼             。(圖/記者李陳信得攝)

▲ 林務局呼籲勿使用大口徑的獵具,避免黑熊誤觸陷阱。(圖/記者李陳信得攝)

關鍵字: 台灣黑熊山豬吊陷阱脫水死亡影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