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水壩潰堤3死!大量地雷亂漂有爆炸風險 恐釀後患數十年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烏克蘭南部新卡科夫卡大壩6日遭炸毀潰堤,赫爾松大片區域被洪水淹沒,造成3人死亡,是大壩事件發生後首度傳出死亡,且大量地雷被沖走,四散各地。專家表示,地雷裝置不會因為洪水受損失效,這也代表接下來數十年可能構成威脅。

▲▼ 烏克蘭南部新卡科夫卡大壩6日遭炸毀潰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烏克蘭南部新卡科夫卡大壩6日遭炸毀潰堤,短短24小時內,部分地區水淹5.1公尺。(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綜合衛報、法新社等報導,烏克蘭前線附近的這座大壩被炸毀,洪水淹沒數十個城鎮村莊,短短24小時內,部分地區水淹3.3公尺,有些地方水淹5.1公尺。如今赫爾松救援行動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俄軍占領區奧列什基鎮的烏克蘭流亡鎮長雷舒克(Yevhen Ryshchuk)表示,奧列什基已有3人死於這場洪災,預計傷亡人數將攀升。

當地居民透露,許多人認為水不會漲得這麼高,但後來才發現受困。根據推測,水位可能需要一周的時間才能完全消退。

▲▼新卡科夫卡水壩損毀,衛星影像可見水不斷從中流出。(圖/CFP、路透)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7日透過晚間談話提到,儘管砲擊仍在持續中,警方、軍隊正盡可能把民眾救出,需要國際組織即刻加入救援行動,但無法預測俄羅斯占領的赫爾松地區將有多少人因洪水遇難。

然而洪災帶來的挑戰不只這些,烏克蘭土地上埋著大量地雷,隨著大壩潰堤,地雷被洪水沖出,災民與救難人員面臨著地雷四散的威脅。烏軍南部司令部發言人胡梅紐克(Nataliya Humeniuk)對此表示,「若地雷裝置相撞或發生撞擊,可能會爆炸」。

人道組織「紅十字國際委員會」7日指出,過去數個月協助烏克蘭掃雷,繪製地圖、標記雷區,但這些努力如今全都付諸流水,不曉得反步兵地雷和TM-57等反戰車地雷四散到何方,「本來我們知道哪裡有危險,但現在都不清楚了」,加上地雷裝置不會因為洪水受損或失效,未來數十年都有可能構成威脅。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武器汙染部門負責人托勒夫森(Erik Tollefsen)透露,目前無法估算有多少地雷被洪水沖走或淹沒,因為俄烏雙方均未公開埋下多少地雷,只知道數量龐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