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螞蟻雄兵」訪日行展外交實力 柯文哲下半年將「再訪新加坡」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8日赴公益社團法人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FCCJ)。(圖/記者袁茵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資料圖/記者袁茵攝)

記者袁茵/東京報導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黨主席柯文哲,4月結束美國行後,6月啟動日本行,相較於21天美國行被外界質疑鬆散的「long stay」,為期5天的日本訪問可說是紮實有料的「鐵人行程」,就連我駐日代表謝長廷都說,「他們排的行程,有的我也很驚訝、很不容易」,可見柯文哲確實藉由日本行展現出民眾黨的外交實力,而據了解,柯文哲預計今年下半年還要再出訪新加坡。

據了解,柯文哲要訪問日本早已定案,但實際敲定訪日時程、內容,都是在出發前3週左右才開始動手,而當中最主要籌備角色,就是前市長辦公室主任、前台日經貿文化交流協會台北分會長謝明珠;外界普遍對謝明珠並不熟悉,但在此趟日本行當中,由於謝精通日語,在普遍對英文有距離感的日本人眼裡,顯得格外親切。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日本台灣選哲之友會」籌備處揭牌儀式。(圖/記者袁茵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日本台灣選哲之友會」籌備處揭牌儀式,柯妻陳佩琪旁依序為立委邱臣遠、顧問謝明珠(右2)。(圖/記者袁茵攝)

柯文哲此番日本行,妻子陳佩琪也陪同出訪,一改過往簡樸穿搭,整整5天陳佩琪都是亮色洋裝搭配髮飾,有意配合現為總統參選人身份的丈夫柯文哲,以「總統參選人的夫人」亮相;雖然陳佩琪仍與過去相同,未與媒體多所寒暄,但7日晚上被媒體邀約受訪時,一改過往低調態度,答應參與。

當柯文哲一行人抵達東京後,由「先鋒隊」顧問謝明珠等人在機場外迎接,隨後啟程前往東京媽祖廟,由4月才擔任日本關東「信賴台灣之友會」顧問的東京媽祖廟董事長詹德薰親自迎接,加上詹德薰與廟方人員幫柯文哲高喊「凍蒜」,被質疑有拔樁意味。

當晚僑宴為「日本國會窗口」主辦,而「日本國會窗口」的前身則是「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後援會」,也是由詹德薰所創立;協辦單位則有東京台灣商工會、世界華人工商婦女企管協會日本分會;而和台僑交流過程,也透露出該天的媽祖廟、僑宴都是由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牽線。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訪「國際問題研究所」智庫,圖為曾為日本駐美大使的日本國際問題研究所理事長佐佐木賢一郎。(圖/記者袁茵攝)

據了解,柯文哲5天日本行當中,與會的參眾議員,都是由邱臣遠與謝明珠一一聯繫,舉例來說,在確定立憲民主黨參議員「台灣女兒」蓮舫的拜會行程中,邱臣遠為此提前飛了一趟日本,當面與對方碰面約時間。

而此趟日本行最受關注的,莫過於2位前首相野田佳彥、麻生太郎,野田佳彥早在民眾黨公布柯文哲將訪日之前,就已經確定將有此拜會。

但在麻生太郎部分,據了解,直到訪日之旅要出發前幾天才正式確定,一開始由前民眾黨副秘書長蔡增家負責該項行程,不過一直處於「確認中」狀態,過程中經過幾度波折,除了動用團隊中謝明珠、邱臣遠等人努力之外,還有透過民間友人確認麻生太郎意願,如同柯文哲一直以來的理念,「相信眾人的智慧會超越個人的智慧」,最終才確定且明朗化。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袁茵攝)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袁茵攝)

民眾黨此趟訪日行如同「螞蟻雄兵」,集結諸多眾人的努力,才確定好此5天日本行,連駐日代表謝長廷7日都直言,儘管此次見到的人,有些是上次見過的,但行程都是民眾黨自行安排,儘管駐日代表處有提供一些聯絡名單,不過其實多數都是民眾黨自己處理,「他們排的行程,有些我也很驚訝」。

不過,此次日本行程當中,仍有稍嫌不足之處,例如早稻田大學向學生簡報柯文哲時,仍不斷提及在台北市政府的市政成績,使「總統參選人」層級降低,加上無論是台僑或學生提問時,都在詢問國政或兩岸題目,柯文哲仍未多加論述,最後到日本外國特派員協會(FCCJ)時,外媒們不斷詢問「具體論述」。

除此之外,柯文哲在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時,談到釣魚台的問題時,拿出蘇澳漁民的言論,認為台灣漁民不會是自己要爭這塊土地,而是希望能在那裡捕魚,「要先解決現在問題,有爭議的以後再解決」,受到國內政壇上議論,認為柯竟在主權議題上退讓,成為柯文哲此趟訪日行程回來之後,必須面對的問題。

有日本當地媒體向《ETtoday東森新媒體》記者透露,多數日本人對柯文哲並不熟悉,相較於現任副總統賴清德,柯文哲與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較為陌生,但因柯文哲現在身份特殊,所以仍受到日本當地媒體重視,加上日本民眾抱持「討厭(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態度,認為「台灣有事,日本有事」,所以柯文哲一舉一動,都顯得格外重要。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拜會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彥。(圖/記者袁茵攝)

而努力拚「非賴共主」的柯文哲,在8日傍晚結束日本行時,被問到有無下次出訪規劃?他表示「再看看」,但如果該去的話,台灣周邊的國家,包括東南亞國家應該要去,對台灣新南向政策來說,是很重要的地方,「美日跟台灣國家安全息息相關,可是台灣經濟發展(的話),恐怕東南亞才是重點。」

柯文哲語帶伏筆,只說出「東南亞」地區,據了解,柯文哲預計今年下半年再訪新加坡。柯文哲擔任台北市長時,曾趕在2022年12月初飛新加坡,但行程僅只有2天,相當匆促,所以讓柯文哲萌生再訪意願。

據了解,柯文哲想再訪新加坡,一共有3個原因,第一是2022年就曾到訪過李光耀學院,當時有李光耀學院的學者邀請柯文哲未來到此做演講;第二個原因,近柯人士透露,柯文哲對於新加坡領導高層如何建立,非常希望能有更進一步瞭解,例如新加坡衛生部長背景為大數據專家,與台灣從公衛系統當衛生部長不同,讓柯文哲大感興趣。

除此之外,第三個原因,則是因為新加坡能源政策特別,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過去會晤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時,簽訂兩國之間一項新的綠能協議,將透過海底電力電纜把大量太陽能發電輸送新加坡,使柯文哲認為新加坡能源政策有值得借鏡之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