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韌性盤點」打破非核家園? 王美花證實:可能納入核能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進黨遭質疑,非核家園承諾動搖,經濟部長王美花,「有必要討論各式各樣的韌性」。(示意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日前拋出「已除役的核能機組可以緊急使用」見解,遭外界質疑是否將修正核能政策方向。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鑒於近期國際情勢,政府在盤點台灣面對戰爭、天災時的電力韌性,當再生能源最大化後,可以如何支撐台灣,至於是否要考慮,在緊急狀態下使用核能,還要與社會溝通。

賴清德今年5月28日與青年座談時,有學生提問若中共攻台,台灣的能源被封鎖,在沒電可用的狀況下,核電會不會是一個選項,他回答,相關單位有在規劃,將已除役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在緊急情況下使用的可能。總統蔡英文則說,重啟核電是中共攻台下,非常極端的方案之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7日在Yahoo「齊有此理」節目上表示,鑒於近期的國際情勢,政府有在盤點,什麼是台灣的韌性,像是各國在新冠疫情後,都在盤點供應鏈的韌性,對台灣來說比較重大的,除了供應鏈的韌性外,不管是應對災害、被中共封鎖的韌性,台灣都應該嚴肅看待,而在這些討論中,電力是十分重要的問題。

王美花表示,政府針對電力的韌性有在做專業的討論,也有參考其他國家是如何做準備,而政府在討論台灣電力韌性的準備時,就有談到當台灣再生能源越來越多、自主能源增加,對電力韌性有幫助,但萬一還是不夠時,有沒有可能讓核能也成為電力韌性準備的一環。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記者屠惠剛攝)

▲王美花表示,緊急狀態下使用核能,涉及技術及執行問題,一切都還要再「專業討論」。(示意圖/記者屠惠剛攝)

王美花直言,台灣電力韌性的準備,要盤點當再生能源最大化後,可以如何支撐台灣,再考慮緊急狀態下,有沒有可能使用核能,至於該怎麼使用,由於涉及技術及執行問題,一切都還要再「專業討論」,也要跟社會溝通,大家是否能接受,核能作為緊急情況時的一個選項。

至於是否算打破非核家園承諾,王美花認為,在討論台灣電力韌性的情境下,有必要進行各式各樣的討論,但如何執行,現在還沒有最終定案,因為牽涉的問題比較複雜。

至於核電廠是否可能延役,她指出,根據現在核一、核二的核廢料處理進度,如果地方政府不支持,第一步連廢料都拿不出來,更不用講到第二步延役,不論法制面和技術面,最重要的是與社會討論,一步一步取得各方共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