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界7大毒物! 獸醫揭人類日常食物恐讓愛犬致命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加拿大一間獸醫院上傳的影片近日相當受歡迎,當中請每一位員工列出一項「對狗有毒的食品」,除了巧克力、大蒜等許多人已知的食物外,還有許多是人們不知卻很容易餵給狗吃的食物。影片在TikTok上點閱數已多達7540萬次,網友紛紛表示很震驚,從來不知道這些食物不能給狗狗吃。

狗狗玩球。(圖/CC0圖庫)

▲犬隻的身體機制與人類不同。(圖/CC0圖庫)

「上加拿大動物醫院團隊」(@ucahteam)在TikTok發布影片,拍攝者請每個員工個別快速說出一個對狗有毒的食品,僅僅27秒的短片所飽含的知識,令許多網友驚訝,包括巧克力、大蒜和洋蔥、酪梨、布洛芬(Ibuprofen)、葡萄等。

英媒《獨立報》報導,布洛芬及一般止痛藥對狗狗來說都是不安全的,布洛芬和乙醯胺酚都是非類固醇消炎藥,或是非類固醇止痛消炎藥,都是被用來減緩人類疼痛與發炎的。然而對於狗,布洛芬很容易就會超過有毒程度,因為犬隻代謝藥物的方式與人類不同,可能會對狗的腎臟、肝臟和腸胃道造成傷害。

酪梨含有「酪梨素」(persin),人類吃下去沒問題,但因為會殺真菌,可能會導致狗嘔吐或腹瀉。

雖然通常要大量的大蒜才會對狗狗造成問題,但有些狗對大蒜的毒性更加敏感,因此大蒜洋蔥都應避免給狗狗食用。蔥蒜屬於蔥屬植物,含有硫代硫酸鹽,會對狗的紅血球造成損害,而破壞負責輸送全身氧氣的紅血球,就會看到狗狗顯得虛弱或昏昏欲睡,是缺氧的緣故,也可能導致腸胃道的問題。

葡萄和葡萄乾對狗來說毒性很強,有致命風險。巧克力則是最為眾人所知對狗有毒性的食物,主要因為當中含有可可鹼與咖啡因,會刺激狗狗的神經系統並加快心律,中毒症狀包括嘔吐、腹瀉、癲癇、排尿增加,甚至引發因臟病。

口香糖也不適合給狗狗吃,因為其中含有木糖醇成分,木糖醇是一種糖的替代品,一些牙齒衛生品和無糖的花生醬中也會有。犬隻吃下含有木糖醇的食物,會突然釋放胰島素,導致血糖降低肝酶也會升高,導致肝損傷甚至衰竭,因此任何然有木糖醇的東西都應避免。

網友看完後紛紛表示,「哇,我的狗狗一定是運氣很好」、「你去跟我的狗狗解釋牠為什麼不能吃洋蔥,因為牠不聽我的」、「葡萄?我很常給我的狗吃葡萄耶」、「我的狗一定是超人」。也有網友說阿嬤長達18年間,餵給家中哈士奇無數的巧克力和大蒜,從沒發生過什麼事,哈士奇最終是安詳的辭世。

對此,許多網友也回應,不要以為現在什麼事都沒發生,就代表一切都沒事,而且凡事都有特例,不應該只憑自己或親友家中狗狗的反應,就斷定一些在科學上被認定有毒的食物是可以給狗吃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