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曝美卿布林肯計畫 數周內重啟訪中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路透)

▲美卿布林肯預計訪中。(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年2月因中國間諜氣球侵入美國領空,宣布取消即將到來的訪中行程。經過3個多月後,一名官員6日向媒體透露,布林肯預計在未來數周內啟程訪問中國。

路透社引述官員報導布林肯計畫近期內訪中的消息,此次出訪是華府當局有意踩出的一大步,符合總統拜登所說的美中兩大經濟體關係「解凍」的安排。

該名匿名官員並未透露布林肯明確訪中時間。國務院也未證實任何有關布林肯未來行程的消息,首席副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表示,「我們沒有國務卿的行程要宣布,像我們先前說的,當情況允許時,就會重新安排國務卿訪問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行程。」

中國駐美大使館也未對此回應。

另外,美國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在智庫哈德遜研究所活動中表示,與北京的交流正在改善,雙方溝通管道逐漸開放,美方也能夠更具體地表達在印太地區的利益與擔憂;然而美方仍未能讓中國同意有效的危機機制。

康貝爾指出,美加軍艦在台灣海峽行駛自由航行權,3日遭到中國驅逐艦危險橫切軍艦前方,顯示了美中之間,的確需要一套機制來防止類似情況造成的意外後果,這樣的後果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情況。

儘管許多軍事專家及海軍人員都指出,中國驅逐艦橫切美艦前方,最近距離不到150碼(約137公尺)的行為相當危險,因為在海上如此短的距離,軍艦有可能無法及時停下而撞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6日堅稱,中國海軍採取的措施「合理、合法,而且是專業及安全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