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水壩「戰略意義」曝光!被炸潰堤撼動戰情 4大QA一次看

▲▼烏克蘭赫爾松南部新卡科夫卡水壩(Nova Kakhovka dam)遭到破壞,衛星影像可見水不斷從中流出。(圖/路透)

▲烏克蘭南部新卡科夫卡水壩遭破壞,衛星影像可見水不斷從中流出。(圖/路透,下同。)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烏克蘭南部赫爾松(Kherson)的新卡科夫卡水壩(Nova Kakhovka Dam)遭炸毀,恐對附近區域、乃至於烏俄戰情帶來一系列嚴重影響。事實上,這是一座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水壩,且影響範圍非常廣泛,因此自開戰以來就被視為潛在目標。

1、新卡科夫卡水壩是什麼?

新卡科夫卡水壩建於蘇聯時期的1956年,是水力發電站的一部分。它橫跨第聶伯羅河(Dnipro),位在赫爾松以東約30公里處,高度約30公尺,總長度約3.2公里,預估容水量為180億立方公尺,相當於美國猶他州的大鹽湖(Great Salt Lake)。

▲▼烏克蘭赫爾松南部新卡科夫卡水壩(Nova Kakhovka dam)遭到破壞。(圖/路透)

2、為什麼重要?

新卡科夫卡水壩具有戰略重要性。首先,其供水範圍非常廣闊,北至歐洲最大的扎波羅熱核電廠,南至2014年被俄併吞的克里米亞半島南部,灌溉烏南大片農業地區,同時也是水力發電廠的能量來源之一。

因此,它可能造成的破壞力不堪設想。萬一水壩潰堤,將淹沒下游的赫爾松等地區及定居點,破壞灌溉烏南大部分土地的運河系統,也讓基輔持續應對的能源問題更加惡化。

因此,自俄國對烏克蘭開戰以來,新卡科夫卡水壩一直被指定為潛在目標,在戰爭爆發不久後,則被俄軍控制至今。

▲▼烏克蘭赫爾松南部新卡科夫卡水壩(Nova Kakhovka dam)遭到破壞,衛星影像可見水不斷從中流出。(圖/路透)

3、戰爭以來的情況?

赫爾松在去年2月開戰不久後被俄占領,但去年10、11月由烏軍收復大面積領土。此後,俄軍控制第聶伯羅河東南側,烏軍掌握其餘西部地區,包括首府赫爾松市。但是,水壩遭受嚴重破壞的影像,從那時開始就在網路流傳。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曾稱,俄軍在水壩內部裝設炸藥,呼籲西方國家警告莫斯科切勿炸毀水壩,以免帶來「大規模災難」。烏軍情報機構也說,「生態災難的規模將遠超烏克蘭邊境,影響整個黑海地區」。不過,俄國也指控基輔向水壩發射火箭及砲擊,藉此重奪赫爾松。

4、烏俄雙方怎麼說?

水壩6日凌晨被炸毀,旁邊的水力發電廠也遭破壞,烏俄雙方都在第聶伯羅河沿岸部署緊急單位,並且指責對方破壞水壩。與此同時,當局警告「水位將在5小時內達到臨界值」,呼籲居民迅速撤離。赫爾松州州長普羅克丁(Oleksandr Prokudin)表示,「撤退已經開始,我要求你們盡一切可能拯救自己的性命,立刻離開危險地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