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造潛艦「下水」變「觸水」 艦下聲納裝備可能未完成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船董事長鄭文隆聲稱九月潛艦於塢內建造完成進行「觸水」典禮,聲納裝備存在機密,無法對外公開展示,這極可能表示艦艏下方的各式聲納裝備尚未完成。

▲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日前表示,IDS國造潛艦原型艦9月底的下水儀式並非直接入水,而是「象徵性地接觸水」,且聲納等機密設備均不會對外曝光。(圖/記者廖婕妤攝)

● 王志鵬/備役海軍上校,曾任潛艦訓練中心教官、海軍總部計畫官、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

台灣首艘國造潛艦強推於今年9月「下水」,然在媒體各界議論紛紛之際,依據媒體報導,台船董事長鄭文隆為以正視聽,於2023年5月30日公開透露:「IDS國造潛艦原型艦預計9月初完成焊接、9月底下水,屆時下水儀式並非直接入水,而是『象徵性地接觸水』,且聲納等機密設備均不會對外曝光。」於是首艘潛艦就由「下水」轉變而成「觸水」!

對於潛艦下水,全世界潛艦都有一貫的程序,且大同小異;以近期五個月前,其寂靜能力被北約稱為「大洋黑洞」的俄羅斯新型「拉達級」柴電潛艦,於聖彼得堡剛剛下水的現況為例,由YouTube《俄羅斯「大洋黑洞」677級潛艦下水 「寂靜潛航」作戰能力大升級》影片觀察可見,俄羅斯新型「拉達級」柴電潛艦公開盛大的「下水」典禮,其標準過程依序,於密閉式建造廠房內,採取固定艦艏按鈕擲瓶之後,乘載潛艦的台車組開始緩緩移動進入水中,至潛艦安全浮於水面上,全程潛艦的前中後、左右、上下,艦艏魚雷管外門、帆罩的外型、前後平衡翼與舵,均公開可見,毫無機密可言。

世界潛艦慣例:隱藏車葉

▲ 拉達級潛艇。(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

依據近代全世界潛艦建造的慣例,在新營潛艦下水之時,僅艦艉後方巨大的七片鐮刀型「車葉」,因各國潛艦專業或是情報專家,可以由外觀推測建造技術等級和預估可能產生的噪音參數,因此多數國家都會予以包裹隱藏;然而,俄羅斯新型「拉達級」柴電潛艦,卻大剌剌、毫不在意地公開其艦艉後方的七片鐮刀型「車葉」。

►►►思想可以無限大--喜歡這篇文章? 歡迎加入「雲論粉絲團」看更多!

聲納屬機密? 恐代表未完成

至於台船董事長鄭文隆所言,為何九月潛艦於塢內建造完成進行「觸水」典禮,卻聲稱聲納裝備存在機密,無法對外公開展示;這表示只有一種可能,就是艦艏下方的各式聲納裝備尚未完成(與之相關的戰鬥系統,雖然可能已經安裝入潛段的壓力殼艙間之內,但仍然尚未進行測試)。

2023年4月30日媒體報導據指出,潛艦艦體儎台與戰鬥系統所需要主次系統所需裝備年初全部就定位後,在裝入潛艦各船段,開始進行介面與系統整合測試中,出現部分技術問題;為順利有效解決問題,2023年4月初國防部與中科院前往美國進行武器管制會議上,在討論潛艦戰鬥系統紅區裝備安裝細節時,已向美海軍提出今年9月進行HATA泊港測試,協助共同進行系統檢測。是以,很可能有待9月美國方面正式派遣專業技術團隊來台,著手開始進行整合與測試,所以目前尚無法安裝外殼護套,因此也就無法「下水」,只能夠改成象徵性的「觸水」。

可支用500億 為何在意錢?

▲ 總統府潛艦國造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日前表示,下水只是建造的一個「節點」,真正在意的是「錢」。(圖/軍聞社)

至於為何要急於在9月就宣示要「觸水」,誠如媒體2023年6月3日報導,總統府潛艦國造專案小組召集人黃曙光於2日所表示的,下水只是建造的一個「節點」,前後或可挪移,而真正在意的是「錢」,在於要「付錢」!然而,首艘潛艦台幣500億餘元的全額預算,早已經通過可以支用,為何還在意於「錢」、「付錢」呢?實在是令人不解之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王志鵬專欄

王志鵬專欄 王志鵬

備役海軍上校,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海軍總部計畫官、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著有《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2020年)》。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