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生胸部痛到想哭 醫揪原因:感覺食道快破裂

(圖/翻攝許秉毅臉書)

▲男大生求助許秉毅。(圖/翻攝許秉毅臉書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一名男大生胸部十分疼痛就醫,經照胃鏡才發現食道中有兩個很深的「親吻性潰瘍」(Kissing ulcers)。醫師直呼,應該有侵犯到神經,感覺上食道都快破裂了,難怪痛到想哭!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醫療副院長許秉毅在「吃病」臉書分享這起個案,日前一名在超商工作的男大生來看門診,自述上腹和胸部疼痛難耐,希望能幫助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男大生食道中段有兩個很深的「親吻性潰瘍」。(圖/翻攝許秉毅臉書)

(圖/翻攝許秉毅臉書)

許秉毅表示,男大生說,自來看診3天前的下午,就開始覺得胸部和上腹十分疼痛,當時曾去過急診,也照過電腦斷層,但醫師並沒有明確診斷,就開藥給他吃,請他出院;返家後吃藥不但沒有改善,疼痛還更加劇,痛到讓他想哭。

許秉毅提到,仔細問起來,患者主要痛在胸部,連喝水也痛,於是安排住院,並幫他進行胃鏡檢查,結果竟然在食道中段,看到了兩個很深的「親吻性潰瘍」,潰瘍相當深,應該有侵犯到神經,感覺上食道都快破裂了,難怪這大男生痛到想哭!

▼男大生吃藥,藥丸卡在胸部,造成胸部劇痛。(圖/翻攝許秉毅臉書)

(圖/翻攝許秉毅臉書)

許秉毅說,臨床上,絕大多數的食道潰瘍都發生在下食道,是胃酸逆流所引起;這種發生在中食道的親吻性潰瘍其實滿少見的,大都是因為吞藥不慎,藥丸卡在食道,造成食道壓迫缺血與腐蝕所引起。

許秉毅指出,仔細問起來,患者在4天前有發燒、咳嗽、流鼻水等感冒症狀,去看過醫生,有一次他在吞服藥品後,覺得藥丸卡在胸部,雖曾試著喝水把藥丸沖下,但還是覺得胸部卡卡的,經過半天就覺得胸部開始劇痛。

許秉毅因此提出5點提醒:

1、吞大顆一點的藥前,最好能先喝一些水,潤滑食道。
2、吞藥一定要配開水吞,不要耍帥,吞藥不配水。
3、太大顆的藥不妨撥半吞。
4、如果覺得藥丸卡在食道,可先喝大量水、牛奶或可樂將其沖下。
5、睡前如果需要服藥,一定要喝點水,走一走,確認藥丸有進到胃,再躺下睡覺喔!

關鍵字: 許秉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