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昔台灣隊長罹腦瘤離開球場 改當學徒聽熟悉木棒聲落淚

▲「台灣隊長」楊聖均。(資料照片)

▲「台灣隊長」楊聖均(資料照片)

記者簡名杉/綜合報導

前Lamigo桃猿、樂天桃猿隊內野手楊聖均(原名:楊岱均),在2019年宣布罹患腦瘤,雖然後續經治療成功重返球場,但仍在2021年季末遭到釋出,之後加入業餘的綺麗珊瑚成棒隊。近期他選擇轉換跑道,轉任消防相關器材的技師,並從學徒起步,他也在自己的個人社群網站寫下離開球場的心情。

▲「台灣隊長」楊聖均。(資料照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隊長」楊聖均(資料照片)

今年將滿30歲的楊聖均,從小就是棒球好手,並且屢屢入選國手行列,而讓他聲名大噪的則是在2014年的首屆U21世界盃棒球賽,該屆賽事他不僅扛起中華隊隊長的職務,還以整屆賽事35打數擊出14支安打,高達.400的打擊率,加上一轟、9分打點的打擊表現,率領中華隊以7勝1負的戰績,在冠軍賽擊敗日本隊奪冠,隔年的光州世大運也以自身好表現,為中華隊拿下金牌(跟日本並列),並因此獲得「台灣隊長」的稱號。

▲「台灣隊長」楊聖均。(資料照片)

▲「台灣隊長」楊聖均(資料照片)

頂著「台灣隊長」光環,楊聖均投入2016年中華職棒選秀,被當時的Lamigo桃猿以第二指名選中,不過在進入職棒賽場後,因為球隊一壘的位置有陳俊秀、朱育賢兩位學長牢牢卡住,導致他的上場機會並不多,從2016到2018三年,僅獲得61場一軍出賽機會,121打數擊出38支安打,打擊三圍是.314/.368/.372,生涯首轟尚未出爐。

獲得的機會不多,傷病卻找上門,在2019年季初,楊聖均宣布罹患腦瘤,經過兩年的治療,於2021年康復,準備重返球場之際,卻沒有獲得出賽機會,在季末遭到球隊釋出,隨後於年底加入業餘的綺麗珊瑚成棒隊,但也未在隔年的春季聯賽獲得任何出賽機會。

楊聖均日前在個人社群網站上PO出擔任消防安檢學徒的照片,並表示,「就像在學生時期的高一新生」一樣,不懂就問,能學就學,也指出雖然看起來簡單,但仍有許多繁瑣的步驟要學,例如「管線、看平面圖、換燈、換滅火器,或維修一些消防器材等」。從拿著球棒手套變成拿著工具工作,他坦言轉換真的很大,雖然辛苦,不過只能努力去學。

在文中他還透露,三月的時候,工作地點在彰化藝中附近,「休息時間耳邊一直聽見熟悉的木棒聲,就起身望著球場看著學生練球,我定格了幾分鐘,心想如果還可以在紅土上是多麼快樂的事啊!眼角就像流汗一樣默默的掉下遺憾的幾滴水珠」,並且提醒還在棒球路上的弟弟們,「好好珍惜現有的環境及薪資,錢真的難賺,我還是學徒,最基本的薪資真的辛苦,不管怎樣我會好好加油的,你也是!」此文一出,下面也吸引許多前隊友們,包含黃子鵬、陳傑憲等,以及大批球迷都紛紛留言為他加油。

▲楊聖均轉行消防安檢學徒。(圖/翻攝自楊聖均Instagram)

▲楊聖均轉行消防安檢學徒。(圖/翻攝自楊聖均Instagram)

楊聖均透露自己是在去年11月的時候離開綺麗珊瑚,為了生計,還是得找一份穩定工作。當初會接觸到消防安檢的相關產業,是透過他的大嫂介紹,因為大嫂是一位髮型設計師,有一位客人剛好就是相關產業的老闆娘,他跟老闆娘聊了一下後,決定投身進入這個行業。

關於工作相關內容,楊聖均指出包含消防設備維修與檢修,以及線路維修和查修,他雖自認學習能力較慢,但也坦言每天都十分認真、努力跟師傅學習,從什麼都不會,到現在已經慢慢開始上手,不過他仍認為自己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楊聖均轉行消防安檢學徒。(圖/翻攝自楊聖均Instagram)

▲楊聖均轉行消防安檢學徒。(圖/翻攝自楊聖均Instagram)

接觸到完全不同的行業,楊聖均坦言,一開始雖然常常容易做錯,不過做錯之後才會更印象深刻,並告誡自己不要再犯相同錯誤。基於各式壓力,楊聖均說自己有時候會想很多,怕自己做不到,或是怕拖累到師傅的工作進度,不過他也表示,現階段就是努力做、努力學,雖然起步很辛苦,但期盼能趕快步上軌道。

關鍵字: 楊聖均台灣隊長桃猿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奧運門票失之交臂!李智凱世界盃杜哈站摘銀 亞錦賽再努力

曾峻岳狂飆158火球 打破中職土投紀錄

他們答應照顧我家人!字母哥曝光簽約NIKE棄愛迪達秘辛

要組「最強斑馬隊」? 溫班亞瑪:我選擇做自己

快訊/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快訊/王柏融開轟救不了 艾士特領軍兄弟送台鋼7連敗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