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拖拉拉是「內心聲音太多」!心理師揭11招「1分鐘終結拖延症」

▲▼看手機,滑手機,無奈,沮喪,失望,落寞。(圖/記者鄺郁庭攝)

▲「拖延」是許多人的毛病,心理專家揭露這可能是內心聲音太多。(示意圖/記者鄺郁庭攝)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拖延」是許多人的毛病,不過日本心理專家提到,常常把該做的事情「往後延」,背後主因是「內心的聲音太多」,無法集中注意力所導致。他也在書中分享11個「1分鐘立即行動的祕訣」,來幫讀者終結拖延症。

佐佐木正悟曾在美國內華達州立大學雷諾分校,就讀實驗心理學博士課程,學習實驗心理學,回國後繼續探索融合「效率化」和「心理學」的Lifehack心理學,也透過寫作、演講來分享,他撰寫書籍《1分鐘終結慣性拖延,短時間完全專注》近來由遠流出版社發行新修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書中提供8個改變心智設定的方法、11個1分鐘內立即行動的祕訣、10種整理思緒的記錄方式、8個藉由整理環境靜心的「減法」、8項讓心歸零的休息術。

▲▼LINE,滑手機。(圖/記者劉維榛攝)

▲許多人做事做到一半,就去滑手機或上網東逛西逛⋯。(圖/記者劉維榛攝)

其中1分鐘行動秘訣,顧名思義引導讀者在1分鐘之內終結拖延症,改變效率。像是很多人工作堆積如山,卻無法振作起來好好完成;報告或作業都等期限前一晚,才熬夜勉強做完;或者做事做到一半,就去滑手機或上網東逛西逛⋯。

佐佐木正悟說,常常該做的事情「往後延」,背後的主因其實是「內心的聲音太多」,無法集中注意力所導致。而只要從1分鐘開始,就能練習做好時間管理,第一步是「意識到自己心中的聲音,不要在內心否定自己」。

▲▼ 筆記型電腦,筆電,上班,電腦,打字,鍵盤。(圖/CFP)

▲許多方法從1分鐘開始練習專注。(圖/CFP)

在這些方法中他談到「不期待未來的自己,現在就去做」,還有無論再怎麼微小的目標,也要做出成果,因此建議不必一下子把所有事情做完,只要拆解成小目標,照著清單逐一完成就好。每次工作也能從「一樣的音樂」開始,當回神聽到音樂時就休息。另外他也分享一些解決問題的撇步,「把問題寫下來,就能輕鬆找出答案」。

此外還有許多方法,像是利用「強制石膏法」不允許有其他干擾;而做事過程遇到不確定的細節,也不要立刻停下來查東西,他建議「可以先列成清單,最後集中一次查」。

甚至建議讀者可以在日常練習「專注地過完星期三一整天」,先試著專注1分鐘,然後試著專注25分鐘,出門在外工作時也可以試著專注。像這樣,慢慢瞭解限定在某段時間內達到專注的目標,很容易讓人產生幹勁,那麼你就知道,努力達到限定一天專注的目標,是非常實際的作法。

▲▼《1分鐘終結慣性拖延,短時間完全專注:掌控專注力,人生不再拖拖拉拉(短時間「完全專注」新修版)》(圖/遠流出版)

▲《1分鐘終結慣性拖延,短時間完全專注》由遠流出版發行。(圖/遠流出版)

他承認,專注力確實不一定如自己所願,人確實無法隨心所欲控制專注力,不過他提供多種方式,包括:透過分隔期間或空間,或是借助工具、心智訓練的幫忙,再加上捨棄「無法自由操控專注力」的偏見,讓讀者可以隨心所欲、自由地掌控專注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