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扶梯「3種細菌」常現蹤! 醫揭1地點更容易碰到病毒

▲▼手扶梯,電扶梯。(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醫師表示,手扶梯手把上會出現不少微生物,包括大腸桿菌等。(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公共場所常見「電扶梯」,尤其是在百貨公司、大眾運輸等人流眾多場所,更要留意手把可能受到各種汙染。醫師指出,在電扶梯常出現的微生物有3大種菌種,因此大量接觸可能存在潛在的病原體傳播風險,建議大眾場所可每隔2至4小時進行一次消毒。

重症科醫師黃軒表示,公共場所常見電扶梯,但也由於人流眾多,容易受到各種污染。包括灰塵碎屑、食物殘渣、液體污染、藥物、化妝品等。而電扶梯上可能存在的常見微生物像是常見於糞便中的「大腸桿菌」,可能透過人們的腳底或污染的物品帶到電扶梯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軒說,還有常見的人體表面菌種,「金黃色葡萄球菌」可引起感染;及引起慢性支氣管炎呼吸道感染的「鏈球菌」。醫師也提醒,醫院、百貨公司和捷運是不同的場所,其電扶梯扶手的病毒污染情況可能會有所不一樣。以醫院來說,是疾病治療和傳染病控制的場所,因此醫院的電扶梯扶手可能更容易接觸到病毒,加上病人和訪客的大量接觸,可能存在潛在病原體傳播風險。

身為商業場所百貨公司,儘管人流量高,但較醫院的病毒傳播風險低。黃軒說明,捷運系統是大眾交通工具,每天運輸大量乘客。相較於醫院和百貨公司,捷運的電扶梯可能更容易受到大量人群接觸,因此存在一定的病毒傳播風險。醫師強調,無論是哪種場所,電扶梯的扶手都可能受到病毒污染,通過感染者的呼吸道飛沫、咳嗽或打噴嚏傳播,附著在扶手表面。

▲▼捷運忠孝復興站,捷運,通勤(圖/記者張一中攝)

▲醫師提醒,公眾場合建議每2至4小時消毒一次手扶梯、醫療機構則可1至2小時一次。(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要想防範手沾到污染物的方法,黃軒列舉6種:

1. 避免直接接觸:儘量避免直接用手碰觸手扶梯的表面。可以利用手套、衣袖或紙巾等物品來間接接觸電扶梯。
2. 頻繁洗手:在接觸完電扶梯後,及時用肥皂和清水洗手。洗手是防止細菌感染的最基本而有效的方法。
3. 使用手消毒劑:不便洗手時,可使用含酒精的消毒劑,保持手部衛生。
4. 避免觸摸臉部:盡量避免用手觸摸臉部,特別是眼鼻口,可減少細菌或污染物進入身體的機會。
5. 清潔手扶梯:電扶梯的清潔是防止污染的關鍵。
6. 注意飲食禮儀:使用電扶梯時,避免進食或飲食,因為碎屑和食物殘渣可能會滲入電扶梯表面,增加污染風險

黃軒也提及,電扶梯具體的消毒頻率可能因不同地區、場所有所增減,但建議在高人流量的公共場所,每天多次消毒,如:每隔2至4小時消毒一次;醫療機構則須更頻繁地進行消毒,可每隔1至2小時消毒一次 。交通樞紐會建議根據使用量和需求定期消毒,可能需要每隔2至4小時或更短的時間進行一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