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不排除台灣代工疫苗!深化在台各項合作「為下次疫情做準備」

▲▼莫德納與中研院簽訂合作意向書,莫德納台灣李宜真總經理受訪。(圖/記者洪巧藍攝)

▲莫德納與中研院簽訂合作意向書,莫德納台灣李宜真總經理受訪。(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中央研究院今(1)日與莫德納(ModernaTx)及莫德納台灣(Moderna Taiwan)簽署合作意向書,加速台灣mRNA研究發展,也深化莫德納與台灣合作。莫德納台灣總經理李宜真談到莫德納在台規劃,盼把最新研究、最好疫苗跟藥物都帶來台灣,協助台灣在下一個大流行疾病來之前做好準備。至於是否與考慮與台灣合作疫苗代工?李宜真表示,莫德納完全持開放態度,莫德納的DNA就是不排除任何可能。

新冠疫情爆發後,莫德納作為最先研發出新冠疫苗之一的疫苗公司獲得關注,且協助各國獲得良好抗疫成果,使mRNA技術廣為世人所知。中央研究院今(1)日與莫德納(ModernaTx)及莫德納台灣(Moderna Taiwan)簽署合作意向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宜真致詞,莫德納去年9月在台成立分公司,去年9月、11月次世代疫苗問世時,台灣一直是亞洲第一個供貨地點,莫德納發展流感疫苗、呼吸道融合疫苗等,台灣也都被納入收案市場,台灣更是亞洲唯一一個參與莫德納流感疫苗臨床試驗的國家,這都展現莫德納對台灣有很大的使命,希望把最新的研究、最好的疫苗與藥物帶來台灣。

▲▼莫德納與中研院簽訂合作意向書,由右至左為莫德納台灣李宜真總經理、莫德納基因(Moderna Genomics)黃翊群總經理暨科學長、中央研究院唐堂副院長以及生醫轉譯研究中心吳漢忠主任。(圖/記者洪巧藍攝)

▲莫德納與中研院簽訂合作意向書,由右至左為莫德納台灣李宜真總經理、莫德納基因(Moderna Genomics)黃翊群總經理暨科學長、中央研究院唐堂副院長以及生醫轉譯研究中心吳漢忠主任。(圖/記者洪巧藍攝)

李宜真表示,和中研院啟動合作意向書討論「雙方一拍即合」很短時間內就決定合作,第一個具體合作計畫為「莫德納台灣mRNA前瞻新創獎」,朝莫德納主要關注臨床研究的五大治療領域徵案:傳染病(Infectious diseases)、免疫腫瘤(Immuno-oncology)、罕見疾病(Rare diseases)、心血管疾病(Cardiovascular diseases)、自體免疫疾病(Autoimmune diseases)。

談到莫德納在台灣的發展,李宜真表示,莫德納目前共有48個正在進行中的研究計畫,短期目標是希望讓所有莫德納全球研發臨床試驗都可以來到台灣,例如先前所提到的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希望各種廣泛疾病、臨床研究只要合適,就爭取總部考慮來台灣進行。

▲▼莫德納與中研院簽訂合作意向書,莫德納台灣李宜真總經理。(圖/記者洪巧藍攝)

▲莫德納台灣李宜真總經理致詞談與台灣合作。(圖/記者洪巧藍攝)

李宜真說,莫德納在疫情期間成為一個正式商業化的公司,也看到mRNA未來的無限可能,台灣、中研院等研究單位在過去幾年投入mRNA研究,莫德納將和他們有更多的合作與鏈結,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功效,加速所有新創研究的成果,為疾病找到解方。此外,莫德納台灣也希望促進台灣人才成為亞太區人才,讓莫德納台灣成為亞太人才的孵化器。

李宜真表示,莫德納台灣還有另一個宏大理想,就是希望協助台灣為下一個疫情作好準備,包含疫苗取得等,將和台灣政府、學研界攜手,做更堅實的準備。

另被問及莫德納疫苗代工是否會考慮台灣,李宜真話不說死,她說,莫德納完全是一個開放的狀況,這也是莫德納的DNA,不排除任何的可能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