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男奪命將選任國民法官參審 檢辯都想剔除「偏激思想」素人

▲▼台北地院國民法官法庭外觀。北院國民法官法庭外觀。(圖/記者黃哲民攝)

▲台北地院國民法官法庭外觀。(圖/記者黃哲民攝)

記者黃哲民/台北報導

男子李佳修去年(2022年)11月清晨涉嫌酒駕肇事致人於死,被起訴成為台北地院首件國民法官參與審判個案,法官今開庭敲定今年7月19日進行選任國民法官程序,檢辯雙方希望預先透過問卷,避免存有偏激思想或特定偏見的素人擔任國民法官,檢方著重於排除害怕判有罪的候選者,辯護律師更想篩除可能不依卷證做判斷的潛在對象,法官諭知盡快擬定題目交付協商確認。

北院今下午庭訊,先確認傳訊罹難者王姓男子的母親等5位證人作證順序、所需時間,調查項目包括李男是否符合自首減刑條件與量刑範圍,接著法官敲定今年7月19日上午9點半起,在北院指定場地進行選任國民法官程序。

本月(5月)16日開庭時,法官當庭以電腦從轄區內造冊的6400位素人中,抽出200位候選者預定選任6位國民法官與4位備位國民法官,將和3位職業法官共同審理,法官並諭知先對前100人寄出「到庭意願調查問卷」,視回復狀況再決定是否通知其餘100人,或再增加候選人數。

檢方今提出多道預擬題目,希望預先透過問卷了解候選素人價值觀、有無偏激思想,以免欠缺開放心態、無法接納別人意見或正確論理而影響審判,檢方更想挑出會因判決被告有罪而有心理壓力的候選素人,必要時加以排除。

李男的辯護律師也希望避免心存特定偏見的素人被選任國民法官,律師表示,不擔心國民法官重懲被告不給改過機會,但應防止極端偏激、心態武斷的國民法官參與審理,尤其是可能受輿論影響、無法遵從審判長指示或無法依照卷證判斷的潛在對象。

▲▼忠孝東路競逐翻車,屁孩毆打記者嗆警。(圖/記者游宗樺翻攝)

▲李佳修(中倒地者)涉酒駕肇事後,對到場警員叫囂,被警員開槍打中左大腿制伏。(圖/資料照)

法官諭知本周將擬出選任國民法官的問卷題目,交由檢辯雙方協商確認,下月(6月)20日最後一次召開準備程序庭,將確認本案完整審理計畫。在押的李男先前透過律師提出手抄佛經表達對犯行懺悔之意,今對繁瑣的法律程序幾乎沒插話機會,僅表示希望在選任國民法官時到場參與。

22歲的李男去年11月14日清晨4點多,酒後開車搭載友人沿北市忠孝東路疾駛,於行政院前的忠孝西路車行地下道入口,高速撞翻前車,造成前車駕駛王男彈出車外慘遭車身壓死、江姓女乘客多處受傷,李男仗著酒意對到場警員叫囂,被警員開2槍打中左大腿制伏,送醫驗血換算酒精濃度高達每公升1.085毫克。

李男康復出院被羈押至今,檢方今年3月8日起訴他涉犯酒駕肇事致人於死罪嫌,《國民法官法》今年(2023年)元旦起施行國民法官參與刑事審判新制,李男移審成為北院首件國民法官參審個案,他聲請改用一般職業法官審理程序被駁回,聲請交保也失敗。案發時另1車涉酒駕落跑的葉姓男子,以及涉攻擊採訪記者的陳姓同夥與2名少年,另案審理中。

● 《ETtoday新聞雲》提醒您: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