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沖繩獨立」比喻台海 解放軍上將反問日本接受嗎?

▲▼日本沖繩針對美軍基地搬遷舉辦公投,民眾閱讀結果。(圖/路透社)

▲日本沖繩曾針對美軍基地搬遷舉辦公投,多數人反對。(圖/路透社)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據日本《產經新聞》27日報導指出,中國解放軍以「沖繩獨立」來比喻台灣問題,引起日方不滿。參會的日本自民黨議員當場反駁,表態稱,「(沖繩)絕不會獨立」。

G7廣島峰會21日結束後,日本自民黨於23日舉辦安全保障調查會議,與會人員有中國和日本的官方人員,就台海局勢等問題進行討論。該會議也引起陸媒大量轉載報導。

報導稱,自民黨眾議員、日本前防衛相小野寺五典在會議上指出,「軍事解決台海問題是國際社會的重大擔憂」。

中國人民解放軍聯合參謀部原副參謀長孫建國也回應,「如果中方說沖繩本來是屬於中華文化圈的琉球國,要讓沖繩獨立,日方會作何感想?」

自民黨議員反對稱,「(沖繩)絕不會獨立」。

美軍駐守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F-15戰機起飛。(圖/路透社)

▲美軍駐守沖繩嘉手納空軍基地F-15戰機起飛。(圖/路透社)

孫建國又說,「美國一直在台海問題上攪局破壞,目的是為了遏制中國。」並且提醒日方,「美國是狼,要小心不要引狼入室。」台灣問題與日本無關,中日雙方應該避免讓台灣問題成為影響兩國關係的重大問題。

「我願意為兩國關係正常化作出努力。即使在彼此直接衝突的領域,我也很樂意交換意見。」孫建國說。

報導稱,中日雙方還就北韓和俄烏衝突等話題進行交流。

琉球過去是長期獨立主權國,1879 年日本併吞琉球,正式命名為日本沖繩縣,當時大部分琉球人持反對態度,曾要求清朝向日本交涉(琉球案)無果。1894年,清朝在甲午戰爭中戰敗,琉球人的復國願望破滅。到了1945年《波茨坦公告》明確規定日本放棄了除四島以外的所有領土,就中方認知沖繩不屬於日本領土。而後沖繩變成美軍駐軍基地,曾發生多起軍紀敗壞事件,引起沖繩人強烈不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