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鋅!男生「最缺5大營養素」 少了它罹腸癌風險增

學生餐廳,自助餐,菜,餐廳,飯館,餐飲(圖/ETtoday資料照)

▲有別於大家常聽到男生要補「鋅」,另有5大營養素才是他們所缺乏的。(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廣告台詞常聽到「女生要補鐵、男生要補鋅」,但別以為身體只缺這些營養素。營養師彭逸珊指出,根據國民營養調查顯示,男生在維生素E、鈣質、鎂、膳食纖維及維生素B2攝取都不足,像是缺乏能維持能量正常代謝的維生素B2,可能引發口角炎、舌炎、脂漏性皮膚炎等,建議可多攝取鮮乳、未精緻穀類、肉類及綠色蔬菜。

營養師彭逸珊在粉專愛健康營養師 珊珊發文提醒,男生缺乏營養素短期內雖不會有明顯感受,「但等到有狀況出現時卻不一定可以補救」,因此希望國人靠著日常飲食把5大營養素補回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維生素E

幫助抗氧化、減少自由基產生、增進皮膚與血球健康。一旦缺乏恐導致肌肉無力、溶血性貧血等情況。

食物來源:酪梨、橄欖油、杏仁、菠菜

2.鈣質

與骨骼健康、凝血功能、肌肉與心臟正常收縮、神經感應性有關。缺乏可能引發骨質疏鬆、抽筋、心情煩躁、指甲脆弱等。

食物來源:鮮奶、小魚乾、黑芝麻、莧菜、豆乾

3.鎂

有助維持醣類正常代謝,心臟/肌肉及神經正常功能。若缺乏可能容易睡不著、心情憂鬱、容易疲勞、記憶力下滑。

食物來源:腰果、菠菜、香蕉、鮭魚

4.膳食纖維

促進腸胃蠕動、幫助糞便排出。若少了膳食纖維可能造成便秘,增加罹患憩室炎與大腸癌風險。

食物來源:蔬菜、水果、未精緻穀類

5.維生素B2

能維持能量正常代謝及皮膚健康。少了它恐出現口角炎、舌炎、脂漏性皮膚炎與畏光等情形。

食物來源:鮮乳、未精緻穀類、肉類、綠色蔬菜等

吃飯,情侶,餵食,兩性,交往。(圖/CFP視覺中國)

▲營養師教你從日常的飲食補回缺乏的營養素。(示意圖/視覺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