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娃颱風大轉彎!台灣家門口繞一圈 1前提「暴風圈不排除擦邊」

▲▼瑪娃颱風路徑未來將出現大轉彎,朝北北東往東北前進。(圖/吳聖宇)

▲瑪娃颱風路徑未來將出現大轉彎,朝北北東往東北前進。(圖/吳聖宇)

記者李姿慧/台北報導

瑪娃颱風已到台灣東南方遠海,最快明天(29日)發布海警,氣象專家表示,未來瑪娃颱風將有個大轉彎過程,朝北北東到東北,往琉球石垣島、宮古島移動,環流在台灣東側海域緩慢北上,沒意外的話,瑪娃應就是在台灣家門口繞一圈,陸警機率低,但只要轉彎時間點延後或偏西,暴風圈邊緣不排除碰到花東沿岸。

天氣職人吳聖宇表示,瑪娃颱風來到台灣東南方遠海,逐漸脫離了良好的海洋環境,強度無法維持在高點,昨起已有緩慢減弱趨勢,但是目前仍是強烈颱風,暴風半徑則略為縮小,預估接下來靠近台灣東南方轉向的過程中,海洋環境條件會更差,強度有持續減弱趨勢,但是風場範圍仍很大,加上轉向位置離台灣不算遠,預估陸地上迎風面地區的天氣變化仍會很有感,且持續時間長,提醒大家注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路徑變化上,吳聖宇表示,隨颱風本身跟高壓互動,加上北方有西風短波槽東移,台灣東北方到琉球一帶海域逐漸有高壓弱點出現,未來瑪娃颱風就會趨向這個高壓弱點區移動,因此方向上普遍認為會有一個大轉彎過程,轉彎後可能趨向北北東到東北,往琉球石垣島、宮古島一帶移動,但進入高壓弱點鞍型場後,瑪娃引導力量減弱,速度也將大幅度放慢,等於一個頗大的環流在台灣以東海域緩慢北上的過程,對台灣影響的時間可能會拉得很長。

瑪娃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吳聖宇表示,明天(29日)起迎風面地區就會逐漸有降雨出現,後天(30日)一直到週四(01日)迎風面持續降雨,且會較明顯,北部山區、東北部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機會,甚至可能隨著颱風中心北上,風向由東北轉偏北風,中部地區也會有局部降雨出現的可能性,山區又會比平地明顯。

▲▼瑪娃颱風路徑未來將出現大轉彎,朝北北東往東北前進。(圖/吳聖宇)

▲瑪娃颱風路徑未來將出現大轉彎,朝北北東往東北前進。(圖/吳聖宇)

吳聖宇指出,周五(6月2日)颱風仍在台灣以東,開始有遠離趨勢,中部、北部、東北部、東部仍持續會有陣雨,颱風遠離的越快,降雨趨緩的狀況也就會越早發生。明天周一(5月29日)開始到周五(6月2日)這幾天,在南部山區也要持續注意是否有背風面的熱對流雷雨發生狀況,如果有雷雨,雨勢也可能會比較大。周末(3日~4日)颱風應已離開到更遠的地方,降雨會更好,甚至轉為比較乾燥的北風,天氣趨於穩定。

吳聖宇表示,預估明天(29日)上午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包括東部、東南部海面以及巴士海峽等地,東北部、北部海面會不會納入就要看颱風後續的路徑而定,依照目前路徑,機會不高。陸上颱風警報機會仍較低,但是因為颱風範圍大,只要轉彎的時間點較為延後、轉彎點略偏西,暴風圈邊緣仍不排除碰到花東沿岸的可能性,還是要持續留意後續的變化。

吳聖宇說,沒有意外的話,瑪娃颱風應該就是在台灣的家門口繞一圈,不過因為影響的時間較長,未來在東部外海北上過程中的變化要多留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