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馬英九1992年說過 不接受不加註說明的「一中原則」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詹志宏。(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副主委、發言人詹志宏。(圖/記者蔡紹堅攝)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詹志宏6日表示,前總統馬英九訪陸期間附和,宣稱中華民國憲法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卻忽略中共一向是運用「一個中國原則」作為併吞台灣,消滅中華民國的依據,但馬1992年擔任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時,曾在記者會說過「在『一中原則』問題上,中共如果想用一個模糊的概念,把我們吃掉,我們是不會接受的」,他們願再次提醒馬當年這段話的重要性。

詹志宏在例行記者會上提到,中共操控馬前總統的赴陸訪問,刻意影響當前兩岸關係及擾亂台灣社會氛圍,「馬前總統是卸任國家元首,迄今仍接受政府各項禮遇,這次赴陸祭祖及參訪,他的言行動見觀瞻,因此,陸委會責無旁貸地持續在關注與提醒馬前總統。」

詹志宏指出,在中共宣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的時候,馬前總統在中國大陸附和,宣稱中華民國憲法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試圖連結台灣與大陸的關係,卻忽略中共一向是運用「一個中國原則」作為併吞台灣,消滅中華民國的依據。

▼馬英九赴陸祭祖、參訪 。(圖/記者任以芳攝)

▲▼馬英九、湖南省委書記沈曉明、嶽雲中學             。(圖/記者任以芳攝)

詹志宏說,馬前總統在1992年10月31日擔任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時,在記者會上說「在『一個中國』的原則問題上,中共如果想用一個模糊的概念,把我們吃掉,我們是不會接受的。我方不能接受不加註說明的『一個中國』原則。」我方願意再一次提醒馬前總統當年這段話的重要性。

詹志宏強調,馬前總統在與陸方晤談時,針對所謂的「九二共識」的意涵,並沒有提及國民黨所稱「一中各表」既有主張,反而稱讚中共的定義是「原汁原味」,令人感到驚訝與遺憾。

詹志宏說,多年來,北京的定義不斷發展演變,「九二共識」已與「一中原則」、2019年「習五條」的兩岸同屬一中、謀求統一,以及「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是一致的,誠如今天中共批判「蔡總統與麥卡錫議長會談」,再度宣稱「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證明中共的一中原則的定義裡,完全沒有中華民國存在的空間。

詹志宏還說,「政府的兩岸政策立場一貫,我們會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我們堅定『四個堅持』、強化『四大韌性』,捍衛國家主權及民主自由的決心不會改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