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不要刷牙! 牙醫示警3大原因:細菌都被「刷進口腔」

▲刷牙。(圖/Pexels)

▲牙醫建議洗澡不要刷牙。(示意圖/免費圖庫Pexels)

記者王佩翊/編譯

許多人習慣在洗澡時順便刷牙,然而有牙醫卻提醒,最好不要在淋浴時刷牙,同時提出3大理由。事實上,高溫與蒸氣會破壞牙刷的刷毛,並且容易造成細菌繁殖。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也提醒,最好每3至4個月就要更換一次牙刷。

根據《紐約郵報》報導,有多名牙醫都公開提醒,洗澡時刷牙雖然節省時間,但卻不是一個適當的口腔清潔方式。牙科專家指出,淋浴時的高溫有可能會改變牙刷刷毛結構、潮濕容易造成細菌繁殖,同時也可能增加滑倒風險。

紐約一間牙醫診所院長馬卡爾(Parul Dua Makkar)表示,「如果牙刷長期暴露在高溫且潮濕的環境中,會減弱刷毛的效果,所以最好將牙刷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遠離淋浴間與廁所,因為潮濕的環境有助於細菌繁殖。」美國CDC則建議,至少每3至4個月就要更換牙刷一次,如果牙刷外觀有磨損,也可以提早替換。CDC也指出,每天至少要刷牙2次,並且使用牙線清潔。

▲▼敏感性牙齒,抗敏,牙齦護理,牙刷,牙膏,刷牙。(圖/翻攝自pakutaso.com)

▲洗澡時的高溫與蒸氣,可能會破壞牙刷刷毛。(示意圖/免費圖庫pakutaso)

加拿大牙醫納朗(Arun Narang)表示,淋浴時刷牙可能會增加細菌交叉汙染的風險,儘管能夠節省時間,但會讓口腔接觸過多細菌。他直言,浴缸與淋浴間是細菌生長的理想場所,長年潮濕、溫暖,且還會有其他家庭成員共同使用。牙刷如果靠近淋浴間的牆壁,就容易將表面生長的細菌轉移到刷毛上,並在刷牙時,進入口腔內。

納朗說,「洗手台不會有這種問題,因為你不會像洗澡一樣站在洗手台裡面,使用完後,也有足夠時間恢復乾燥,同時洗手台也不像淋浴間會產生蒸氣,導致整體環境潮溼。」

德州牙醫法蒂瑪表示,「就算你在淋浴刷牙後,使用漱口水漱口,也沒辦法保證牙齒上那些交叉汙染的細菌會被消滅。」有些抗菌漱口水聲稱,能消滅口腔中99.9%的細菌,然而卻沒有一項長期研究明確指出漱口水具有這個效果。不僅如此,抗菌漱口水無法分辨好菌與壞菌,因此可能會破壞口腔內的微生物群。

此外,洗澡時刷牙也會增加滑倒機率,不過風險與沐浴乳、洗髮精、護髮乳等洗浴產品一樣高。牙醫也提醒,如果真的難以改掉在洗澡時刷牙的習慣,可以在刷完牙後,將牙刷從淋浴間拿出來,避免細菌滋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