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女終於卸心防叫媽媽! 李心潔「無條件給愛20年」:喊了就當一輩子母女

從小立志做獨立女性,決定都會遵從自己的意志,李心潔說沒有人能影響她的決定。(甲上提供)

▲從小立志做獨立女性,決定都會遵從自己的意志,李心潔說沒有人能影響她的決定。(圖/甲上提供)

圖文/鏡週刊

李心潔為「小黃花慈善基金」主導的《孩子,你好嗎?》企劃擔任系列紀錄片監製,也在其中一部紀錄片《我的名字叫李心潔》中赤裸裸剖白內心世界,包括她為何在27歲事業一片光明時毅然決然當了「繼母」。她在接受本刊專訪時,提起這個從2歲多就一直跟著她、沒有血緣的孩子,在鏡頭前一向開朗明亮的李心潔忍不住落淚,她給了女兒最無私的愛,女兒也成為她生命最重要的存在,母女倆「雙向奔赴」的感情也令人動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老公彭順與前妻所生的女兒與一對李心潔親生的雙胞胎兒子相差16歲,李心潔說自己也沒有刻意要拉大兒女的年齡差距,但確實有著「多一些只有她獨享與我們在一起的時間」的心態,好讓她對這段母女的感情能更踏實。回想起當初兩人初見面,一家人出去旅行,相處的3天女兒一直都沒有叫過她;有天李心潔要去海邊,女兒想跟著去,她走在李心潔身後,輕輕地喊了一聲「媽媽」。

自認因為小時候很自由,有時間玩耍,所以現在李心潔對學習充滿熱忱,不會感受壓力或挫敗。(甲上提供)

▲自認因為小時候很自由,有時間玩耍,所以現在李心潔對學習充滿熱忱,不會感受壓力或挫敗。(圖/甲上提供)

李心潔說這件事其實沒有大家想得那麼戲劇化,就是很自然地發生,「我回頭問她,『你是不是比較喜歡叫我媽媽?』她點點頭,『好啊那你就叫我媽了』。沒想到我說了這句話,我們就是一輩子的母女了!」李心潔認為,這種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建立沒有經過邏輯思考分析或是計畫計算,「我覺得是命中注定。」

女兒YanYan只有2、3歲時就跟著李心潔,兩人的感情比親生母女更親,李心潔更視她為生命最重要存在。(李心潔臉書)

▲女兒YanYan只有2、3歲時就跟著李心潔,兩人的感情比親生母女更親,李心潔更視她為生命最重要存在。(圖/翻攝自李心潔臉書)

女兒在香港只待了2年,好不容易找到學校收她入學,卻每每接到老師投訴,說女兒過於內向、有很多問題,還建議她帶女兒去做心理諮商,這讓李心潔感到非常挫敗,從而開始思考教育的意義,最後李心潔心一橫,乾脆搬回馬來西亞,讓孩子有個快樂的童年。

當繼母大不易,尤其自己也有親生的孩子,李心潔突然有感而發眼眶泛紅,旋即哽咽起來:「我的女兒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存在,今天我可以真心愛一個不是我親生的孩子,那就是天下最無私的愛了。」李心潔不否認從開始帶女兒很辛苦而產生情緒,也因為她接觸了禪修,到後來有了親生的兒子:「於是開始探索我對兒子和女兒的愛有沒有不一樣?有一天我突然想起我媽媽,感受到我媽媽的愛,如果今天女兒突然想到我,她應該也會感受到我和我媽媽的那份愛,就是很簡單的、無條件地愛她。」

去年雙胞胎兒子過6歲生日,李心潔與彭順一家五口齊聚慶祝。(李心潔臉書)

▲去年雙胞胎兒子過6歲生日,李心潔與彭順一家五口齊聚慶祝。(圖/翻攝自李心潔臉書)

在李心潔個人紀錄片中,她還披露了原生家庭父母過去感情並非那麼和諧,原來自己過去缺乏安全感,因此對愛情會很用力付出、過於執著,把爭吵當作理所當然,才赫然發現居然沿襲了以前父母相處的模式。後來成熟了才懂得學習從內心整頓自己的世界,這樣與任何人相處都不會被影響或干擾。她也強調,不會複製自己的媽媽,上一代的女性沒有獨立自主能力,只能在婚姻裡扮演弱者,「我從小就告訴自己要做一個獨立女性!不管進娛樂圈、談戀愛結婚,都是我自己的決定,絕少有人可以阻止或影響我。」

李心潔為「小黃花慈善基金」主導的《孩子,你好嗎?》企劃擔任系列紀錄片監製,並升任導演執導其中一部紀錄片《山頂小屋》。(甲上提供)

▲李心潔為「小黃花慈善基金」主導的《孩子,你好嗎?》企劃擔任系列紀錄片監製,並升任導演執導其中一部紀錄片《山頂小屋》。(圖/甲上提供)

而李心潔親自執導的《山頂小屋》,透過一間幼兒園的課程,來分享「華德福教育」理念,李心潔透露是好友林嘉欣推薦她「華德福教育」,她為雙胞胎兒子找的也是此類學校,透露兄弟倆在學校過得當開心,也沒有競爭壓力與概念,可以很自在去探索一切。

「也有人會有疑問這些孩子在進入有了競爭的環境後能有足夠抗壓力嗎?但我熱愛學習,在學習時我沒有壓力,是因為我小時候很自由,玩耍時間足夠,所以在人生路上我都有一種玩耍心態,並不是為什麼目的,只是覺得好玩而做。如果一個小孩從小已經接觸到真善美,他對愛、對美好有信念,長大後即使遇到惡劣環境或挫折,他都不會被擊倒。」

10幾年來李心潔透過禪修及畫畫療癒心靈,尋找內在平衡及快樂。(甲上提供)

▲10幾年來李心潔透過禪修及畫畫療癒心靈,尋找內在平衡及快樂。(圖/甲上提供)


更多鏡週刊報導
執導處女作上映好友力挺 李心潔感動「在台灣人緣蠻好的」
吳慷仁暴瘦值了! 《富都青年》瑞士獲獎
李心潔懷雙胞胎生產過程曝光 繼女「1句話」讓她清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